中方:國際社會可要求日方承擔轉嫁核污染風險責任

2023-03-22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對於日本政府無視國際社會正當關切、強推福島核污染水排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如日方一意孤行,國際社會有權要求日方為其向全人類轉嫁核污染風險的行為承擔責任。

汪文斌說,日方聲稱,經過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淨化的核污染水是安全無害的。事實是,日本核污染水中含有60多種放射性核素,很多核素尚無有效的處理技術,部分長壽命核素可能隨洋流擴散並形成生物富集效應,將額外增加環境中的放射性核素總量,給海洋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不可預測的危害。

汪文斌指出,日方今年3月發布的數據顯示,經ALPS處理後的核污染水中仍有近70%不達標。日本國內民調顯示,有43%民眾反對排海,九成以上認為排海將引發負面影響。除中國、韓國、俄羅斯、朝鮮、太平洋島國外,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對日核污染水排海表達了關切。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尚未完成對日方排海方案的評估,更未得出最終結論,反而指出日方排海方案同機構安全標準有諸多不符之處。

汪文斌說,盡管如此,日方仍一意孤行加速推進排海,公開宣稱將於今年春夏季排海且不會推遲,日方此種行徑沒有體現出解決各方關切的誠意,也沒有體現出對相關國際機構權威的尊重。日本領導人20日在印度大談所謂“海洋法治”。如果日方繼續強推核污染水排海,只能說明它光想“治”別人,不想“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