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證電子標識通關

年中可實現

2023-03-25

身份證明局新任局長周偉迎與張永春回應下代身份證相關的問題

【本報訊】政府向立法會提出修改身份證的法律,可望在今年六、七月實行電子通關,且在今年底開始更換新一代身份證。身份證明局的監督實體是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明,今次更換身份證不會增加生物特徵的收集。至於身份證技術的開發地,由於涉及系統安全,不會具體公布。

行政會完成討論《修改第8/2002號法律〈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制度〉》法律草案,有關法案將送立法會審議。

行政會發言人、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介紹,目前的智能身份證自二零一三年起推出至今已近十年,有需要適時更換智能身份證系統的軟硬件設備,並對智能身份證的加密技術及防偽特徵進行更新,以提高其安全性及防偽功能,同時優化身份證的卡面設計。

而且,為配合政府電子政務的發展,特區政府將推出身份證的電子標識系統,方便居民辦理事務時無須出示實體身份證。基於以上原因,特區政府制定《修改第8/2002號法律〈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制度〉》法案。

不法使用及不當進入相關系統列刑事

法案規定,由身份證明局透過「一戶通」發出可以確認身份證持有人身份資料的電子標識。居民使用該標識並經公共或私人實體以適當的設備查驗後,將視為已符合出示或使用身份證確認身份的法定要求。另一方面,由於電子標識具確認身份的效力,法案將不法使用電子標識及不當進入相關系統等行為刑事化。

張永春回應傳媒時表示,電子通關的技術、設備差不多準備好;所以,現在需要提案修改法律。他坦言,今次修法不是複雜,政府與立法會緊密溝通,希望盡快通過法案。法律一旦生效,首先實施的應是電子通關,預計是在今年六、七月;到時,可以不用身份證,而是可用「一戶通」的電子標識自助通關。

新代身份證不會增加收集生物特徵

而且,今次修法獲得立法會通過後,更換下一代智能身份證將在今年年底推行。張永春表示,更換身份證不會增加生物特徵的收集。被問及下一代身份證的技術是本地或內地或外地研發,張永春回應,不少由本地開發,亦有來自澳門以外;由於涉及系統安全,不會具體公布產地和公司。

「我哋冇講電子身份證,我哋講身份證嘅電子標識。」張永春表示,今次不在法律定義電子身份證。雖然,身份證電子化是趨勢,不過,都要一步一步推行。現階段,在可控、確保安全、資料得到保護下適當應用電子標識。他坦言,隨著應用電子標識的增多,可能在十年後具備條件僅發電子身份證。

《修改第8/2002號法律〈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制度〉》法案也建議,身份證的卡面不再顯示身高、首次發證日期及出生地代號等資料,改為將之存於新身份證的晶片內,張永春介紹,以上安排可使身份證外觀更簡潔清晰;另外,為方便居民辦理事務,新身份證的晶片將載入持證人的配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