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局回覆議員提大賽車交通問題

2023-03-27

【本報訊】議員宋碧琪提出,大賽車帶來的交通擁堵問題,靠簡單的疏導難以解決。關於「調休」制度及將賽車期間列為公眾假期或學校假期等建議,體育局表示,上述建議涉及社會不同層面,有需要在獲得社會共識後才具條件研究如何推行。

今年是本澳格蘭披治大賽車七十周年,官員揚言連續兩星期的周末、周日舉辦賽事及活動。早前,直選議員宋碧琪在書面質詢開宗名義:「作為本澳最大的體育盛事活動,尤其是賽事因疫情停辦三年,全社會都十分期待賽事的來臨。」

宋碧琪又表示,過去社會提出不少意見,例如將大賽車設為公眾假期或彈性處理等,但一直沒有相關方案或措施出台。她詢問政府:「調休」制度及列賽車期間為公眾假期或學校假期的方案的研究進度如何?

交通事務局代局長李頴康回應質詢時引述體育局表示,「調休」制度及將賽車期間列為公眾假期或學校假期等建議,涉及社會不同層面,有需要在獲得社會共識後才具條件研究如何推行。

對於宋碧琪詢問政府會否設立專責部門,將賽車與城市規劃相結合,更好解決賽事期間的交通出行問題?

李頴康引述土地工務局表示,東望洋賽道涉及「中區-1」、「外港區-1」及「東區-1」的詳細規劃,除根據總體規劃的原則外,將配合相關職能部門倘有的專項研究及規劃意見進行編製,並透過公開諮詢收集公眾意見。

交通事務局方面,李頴康提出,該局與相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每年均對大賽車的相關工程提早部署,並要求兩間巴士公司於賽事期間適時加開班次疏導客流,以及加派人手維持乘客候車秩序,盡量紓緩賽事期間的交通壓力。

體育局在同一質詢回覆表示,持續優化各項措施,如增加賽道的活動閘門數量,以及爭取賽事結束後盡快開放賽事路段,並積極與治安警察局和交通事務局協調,就制訂賽事期間的臨時交通安排和改道措施提供意見,以便其適時透過多種渠道發布交通改道資訊,緩解高峰時段的交通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