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將至關注斜坡安全

2023-03-29

【特稿】去年6月大雨滂沱,近加思欄馬路一私人地盤發生山泥傾瀉,大量泥沙湧入一旁的嘉安閣大廈,導致大廈停車場及兩個低層單位的牆壁更被大石沙泥衝破,所幸事件沒有造成人員死傷,但加思欄近18米古城牆出現局部倒塌,文物遭損無力回天。事件發生後不到一年的3月26日,近日的雨水天氣導致靠近松山海邊馬路碧瑤閣停車場有沙石滑落,據現場報道可見,掉落的沙石來自毗鄰停車場的1面護土牆,鬆脫範圍大約3米乘2米,沙石掉落時波及 1輛停泊現場的私家車,所幸無人受傷,實屬萬幸。

本澳很多建築都是依山而建,雖然山體的數量不是很多,但歷經歲月的侵蝕,很多依山而建的建築所形成的斜坡、擋土墻等都存在被雨水等自然侵蝕風化的現象,特別是許久沒有維護的斜坡和擋土墻,在歷經連續多月比較乾爽的天氣後,其內部水汽被蒸發,導致一旦遇到連綿不斷的雨天,自然就會被雨水侵蝕,讓斜坡、擋土墻等基體變得鬆動,隨時都有可能給公共安全造成很大危害,不得不提高警惕和加大力度巡查。

目前很多的斜坡包括一些以岩石為主的坡面,在經歷日曬雨淋之後很容易風化,落石的可能也隨之增加。為解決這些問題很多的加固工程都是對斜坡進行噴漿加固,但一些較為陡峭的地方就不太適合噴漿加固,只能以金屬網圍欄,藉此以保護落石的產生。金屬圍網的好處是防止落石的產生,也能方便一些攀爬植物的生長,植被給光禿禿的水泥表面披上綠衣,確實綠化了城市風景;但也正因此使得攀爬植物對山岩、斜坡的侵害也由此而生,植物發達的根系對斜坡或許有助加固,但在斜坡產生向下力的影響下,無論是噴漿的表面還是植被,是否會更容易使得山體滑坡形成,值得斜坡關注團體的研究。

特別是一些以泥土為主的斜坡,為了防止山泥傾瀉形成而噴塗的水泥漿,在初期可能對山體會造成一定的防護作用,但時間久了以後受到雨水的侵蝕,內部情況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產生結構性的變化。所以,千萬不要認為已經噴漿加固了斜坡就可以高枕無憂,無論是公共的還是私人領地的斜坡,都要逐年檢查噴漿以後內部泥土的密度、是否有中空,以此加強防護能力,避免出現“水泥皮厚腹中空”的現象,一旦大雨滂沱侵飽內部泥土的時候,就是山泥傾瀉到來之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阿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