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3-03-29

2023年首季“巴士服務評鑑季度問卷調查”4月1日至30日

Δ交通事務局於2023年4月1日至30日進行2023年首季“巴士服務評鑑季度問卷調查”,歡迎巴士乘客透過“巴士報站”App、“交通資訊站”App及官方網頁www.dsat.gov.mo填寫問卷。

由2021年起,巴士服務評鑑分數由“服務及管理”、“運輸工具設備與安全”及“乘客滿意度”三大指標組成;當中,為體現重視乘客的意見,“乘客滿意度”指標共有6個渠道收集意見 (詳見附表),並由過去佔整體評鑑分數的10%調升至40%。F1

2021年度醫療補貼計劃使用期即將屆滿

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推行「2021年度醫療補貼計劃」,向合資格澳門居民發放600澳門元的醫療補貼。該計劃旨在扶助私家醫生發展,推廣家庭醫學制度,鼓勵居民重視個人保健,藉此加強公私營醫療合作及拓展社區醫療資源。

衛生局提醒,2021年度電子醫療券使用期至2023年4月30日。仍未使用上述醫療券的居民,在期限屆滿前,可持有有效或可續期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到加入計劃的醫療人員駐診場所使用電子醫療券繳付診金。

受益人可透過一戶通及位於各區自助服務機查詢及移轉電子醫療券;已登記手機號碼的受益人,則可透過衛生局網頁或手機應用程式進行查詢及移轉。如有需要,亦可到設於中華廣場二樓、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及氹仔離島綜合服務中心的醫療補貼計劃輔助中心,由職員協助辦理。

有關醫療補貼計劃詳情,可瀏覽專題網頁 https://www.vs.gov.mo,居民可致電2822 5050查詢;業界則可致電 2878 3963查詢。

市政署近日將移除龍環葡韻及松山危病樹木

Δ為保障公眾安全,市政署近日將移除五株已枯萎有倒塌風險的危病樹,敬請公眾留意施工期間的臨時道路圍封安排。

樹木養護人員持續對公園樹木進行修剪及養護工作,早前發現龍環葡韻一株假菩提樹感染了褐根病,生長勢持續轉差,樹冠枯萎,已進行施藥救治和修剪工作,並持續觀察其狀況,惟該樹健康狀況未見好轉,主幹基部樹皮壞死,已呈枯萎狀態。

另外,位於松山行人隧道升降機出口處的三株石栗,於去年開始生長勢轉差,葉片黃化及不正常地全株落葉。惟經過半年觀察以及一系列養護復壯工作,樹木的健康狀況未見好轉,出現枯萎現象。而鄰近區域的一株樟樹,則於去年發現感染褐根病,生長勢快速轉差且全株已沒葉片,加上根部已腐朽失去支撐力,具高倒塌風險及安全隱患。

由於風雨季將至,市政署將於近日安排移除上述樹木,以免其倒塌造成人命傷亡及財產損失。施工期間,市民須遵循現場指示,避免靠近施工區,以免發生意外,不便之處,敬請諒解。

市政署提醒公眾,樹木在風雨等外力影響下有折枝風險,應避免在風雨期間或其後數日內進入林區及在樹下逗留。市民若發現樹木異常,請致電市政署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或透過“市政在線”https://app.iam.gov.mo/iamconnect反映。

『澳門青年到福建新大陸科技集團見習計劃』正式啟動

Δ由澳門勞工事務局與新大陸科技集團合辦的“澳門青年到福建新大陸科技集團見習計劃”於2023年3月27日在福州新大陸科技集團舉行開班儀式。是次活動標誌着閩澳兩地在科技人才培育工作上豎立新的里程碑。

澳門勞工事務局、福建省台聯黨組、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務辦,福建省商務廳,新大陸集團及其創新發展中心,以及澳門新大陸萬博等派出領導及嘉賓代表出席開班儀式,共同見證有關重要時刻。

澳門勞工局副局長陳元童致辭中表示,閩澳兩地一直以來保持密切的交往和合作,非常感謝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務辦公室、福建省商務廳和新大陸科技集團等對培育澳門青年人才的高度重視,希望今後能進一步加強閩澳合作,為澳門青年提供更多的見習和學習機會,勉勵參與見習的澳門青年把握機遇拓展視野,積極努力學習和做好準備。

新大陸科技集團副總裁陳祥杰致辭中表示,新大陸從創業至今,一直秉承創新發展理念,逐步朝著數字化、國際化、生態化的高科技產業集團發展。計劃成功開展得益於澳門新大陸萬博在澳門特區多年的耕耘成果,期待通過見習能夠培養一批具國際視野、全球競爭力,並對社會有擔當的青年人才。

勞工局將持續關注澳門青年的就業情況,配合特區政府“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為讓澳門青年認識內地不同行業的發展新趨勢,拓寬職業視野,勞工局將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並與內地名優企業合作,持續推出不同類型的計劃,培養澳門青年職場競爭力,擴展澳門青年就業發展空間,為優化澳門產業結構而培養相關產業人才。

市政署每月公開會議於本周五舉行

Δ為廣泛聽取民意,市政署於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五上午十時至十一時在市政署大樓舉行公開會議,讓市民就市政署職能範圍內的事務發表意見、建議及提問。

本月公開會議於三月三十一日舉行,歡迎市民到場參與。為使會議程序及發言安排更暢順,有意發言的市民須於現場登記處預先登記,發言登記時間為當天早上九時三十分至九時五十五分,有關詳情請參閱以下連結https://www.iam.gov.mo/OpenSessionGuideline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