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私人行程不宜「接待」

蔡英文在美遇冷 「風光過境」淪鬧劇

2023-04-05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卻執意“過境”美國,結果不僅被美方刻意冷落,其所到之處抗議民眾如影隨形,反對之聲不絕於耳。

這是蔡英文2016年就任以來第七次“過境”美國,也是2019年後的首次。一度想炒作成“風光出訪”的蔡英文,反而成了不折不扣的“麻煩製造者”。

美國國務院原本針對蔡英文“過境”特別準備了一場媒體簡報會,卻在她出發前夕,先後通知“延期”與“取消”。白宮還強調,蔡英文“過境”美國非官方訪問,是私人行程。美方未規劃派官員與蔡英文會面。

除了簡報會臨時喊停,蔡英文在美國的諸多活動也被“冷處理”。蔡英文抵達紐約時,機場紅地毯長度不足10米。而她在紐約的晚宴,到場的只有新澤西州州長,其余美國政要幾乎沒有出席。

此外,蔡英文此次紐約行程的“重頭戲”——接受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頒獎”、發表演說,不僅全程閉門舉辦,活動邀請函上甚至都沒有印蔡英文的名字,僅用“一位非常特別的嘉賓”含糊帶過。先前據報將出席“頒獎”儀式的前國務卿蓬佩奧,也未如傳聞所言現身。

美國《華爾街日報》據此評論稱,蔡英文此行幾乎沒有出現在公眾視野中,與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訪問大陸所受到的歡迎形成鮮明對比。

與美國官方極力淡化蔡英文的“過境”行程不同,在美華人華僑則給予了蔡英文不一樣的“待遇”。

在蔡英文下榻酒店外,大批海外僑胞舉著“要和平反台獨”等標語,揮舞五星紅旗,反對其“過境”。在蔡英文參加哈德遜研究所“頒獎”時,僑胞團體再度聚集,“祖國萬歲”的呼聲響徹街道,迫使蔡只能從飯店側門進入。

抗議者表示,在美國的華人華僑不歡迎麻煩製造者“過境”竄美,“台獨”等於戰爭。他們希望海峽兩岸和平發展,民進黨的當政者要覺悟,和平統一才是出路。

更引人注目的是,還有美國反戰組織在蔡英文入住酒店門前拉起橫幅抗議,高呼“中國不是我們的敵人”“停止在美國兜售戰爭”以及“滾出我們的國家”。

除了在美期間處處遇冷,蔡英文“過境”一事也沒有得到台灣民眾的支持。此前一份民調顯示,超過90%的民眾認為蔡英文“過境”美國的費用應該由其個人承擔。另一份針對“蔡英文此行是否對台美關係有幫助”的調查顯示,近七成網友認為沒有幫助。

蔡英文執意“過境”美國,不能公開受訪,活動不得見報,美方官員避之不及,拜登政府也再三重申一個中國政策不變。而她前腳剛從紐約離開,彭博社又爆料稱,蔡英文回程“過境”洛杉磯時,原定在裡根圖書館演講的安排恐也生變。意圖藉此行上演的個人“政治秀”,變成了徹頭徹尾的鬧劇。

台媒評論指出,這些年來,美台關係所謂的“突破”背後,台灣社會付出的是要延長兵役、全民皆兵,以及做好打城鎮戰、部署地雷的準備。如果一味去附和美國,把台灣多年的積累消耗殆盡,又如何能夠保障台灣民眾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