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3346號

2023年04月21日

星期五

閱讀

並非想像中沉悶

2023-04-21

文化局每年世界閱讀日都會舉辦相應活動

書中自有黃金屋,而你找到閱讀樂趣未?

不少人被電子產品所吸引

閱讀可以有助建立親子關係

世界上最古老的一本書,有指是距今3000年前的《蘇魯巴克真言》(Instructions of Shuruppak。書籍、文字、圖畫,在電子時代出現以前,是記錄及讓後世了解前事發生、故事、傳說、文化和民族演變等的主要途徑之一。隨著時代,娛樂增加、資訊傳播的渠道增加,閱讀書籍的風氣,受到挑戰。數碼年代下的生活人們,有多久沒有打開過一本書(電子書也可以)、或對一篇文章閱讀呢?

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推廣閱讀之風,將植根入生活當中,正好帶來機會,讓大家重拾書本,暫時放低手中的電子產品。

文字與書籍是文化載體

文學作品是文化的載體之一,其表述方式,以文字組成表達為主,文字亦是傳播文化的方法主要方法之一,是紀錄事物,表述故事、情感等的紀錄及表述方式,也有透過歌曲、圖畫、口述歷史等傳達及傳播。文字在發展早期是以圖畫形式表達,例如象形文字。據指,甲骨文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世界上對於最早的書籍有不同的說法,文字及書籍的出現,標誌著文明社會的出現、紀錄著不同文化、歷史、故事等,讓後世人可以憑當中對古人、前人的了解、文化、生活、歷史和民族的演變等所了解,是文化傳承和歷史記敍上不可或缺的一環。

沉醉手機五光十色世界

在數碼年代發達以前,書籍是主要紀錄的工具之一,隨著人類的生活模式改變、娛樂增加、資訊科技和互聯網發展,吸收知識的方法和途徑、媒介、載體都起了變化,以往口傳歷史、歌謠、圖像、書藉為載體,轉為以第三方轉述的新聞、評論、短片等方式轉述,速食文化下,資訊變成二手文化,載體也轉向網上,人類的閱讀習慣和閱讀風氣,在數碼年代,受到衝擊。近十年,有不少家長反映,子女沉迷上網,除了上學的課本,應付學習以外,其他的書籍,一律不感興趣,令家長擔心下一代、再隔一代,還會否有小朋友會「攞起本書睇?」。有家長為增加子女對讀書的興趣或想其培養閱讀實體書的習慣,由漫畫、繪本類書籍入手,或由短篇小故事著手,偶然會帶小朋友到圖書館,過程中不少家長忘記了,原來自己並沒有閱讀的習慣,進入圖書館或與小朋友閱讀期間,手機不離手,自己繼續沉醉在手機上的五光十色世界,任由小朋友在文字世界中自己漫遊,反過頭來抱怨子女,「為何你不能專心讀書?要看我的手機?」

總是對閱讀(文字)提不起勁

為何對閱讀(文字)提不起勁/興趣,是當今普遍的問題。短片式的資訊,是單向的傳播,大腦慣性接收資訊,處於被動狀態,而閱讀過程中,大腦先要對相應文化讀入、連結背後的意思,直接說,比單向接收資訊較費勁。但是,不少家長對這種單向資訊接收和透過這種方式讓孩子靜下來,卻顯得欣然受落,最明顯的是「可觀看短片/電影/卡通的電子產品成為了家長手中的電子奶咀」,當小朋友進餐時哭鬧,家長會拿出這個工具,讓小朋友一邊收看、一邊靜下來進餐。即使家長明知這習慣不好,郤重蹈覆轍,在用餐、家中做家務或自己在忙的時間,給小朋友透過電子奶咀取得片刻寧靜。外國不少研究先後指出,過早接觸電子產品,會有成癮習慣。這種觀感過於刺激的傳遞,短時間內接受大量感觀和資訊,令大腦接收訊息量造成負荷,可能會令大腦的短期記憶無法負荷,造成反效果。或許說是這種充滿視覺(特效、顏色字幕、片語式短句)、聽覺(音樂/聲效)的交集,久而久之,令大家對於閱讀文字失去興趣和耐性。

培養全民閱讀習慣

你有多久,沒有靜下來專心閱讀過實體書、文章或電子書呢?曾經給自己許下諾言的「睇完一本書/小說」,最終有沒有實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1995年起,將4月23日定為“世界閱讀日”,世界各地都會有不同的慶祝活動,藉以推廣閱讀之風。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為響應每年4月23日“世界閱讀日”並推廣將閱讀帶到生活之中,文化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大學圖書館及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聯合舉辦“閱讀之城系列活動”,培養全民閱讀習慣。該系列活動之一,是“4‧23全城共讀”,於4月15至23日期間自發組織閱讀活動,呼籲有興趣的單位成為“共讀點”之一,加強全城共讀的聯動效應,助力建設閱讀之城。

聯動共讀同享閱讀快樂

去年(2022年)文化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大學圖書館、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聯合主辦的2022年“澳門圖書館周”,以及 “4‧23全城共讀”暨粵澳“共讀半小時”閱讀活動中, “共讀點”獲得50個單位響應,約1.6萬人次報名參與,並與深圳、廣州、東莞等多個灣區城市聯動共讀,同享閱讀的快樂。

閱讀不一定是在圖書館內,該活動提出, “共讀點”可以是店鋪、餐廳、咖啡室、山林草地,也可以是學校、教育中心、社團、公司、辦公室等,場地及形式不限,是次活動亦將聯動內地多個城市一同舉行“共讀半小時”閱讀活動,發揚閱讀無界、智慧匯流的精神,加強互動發展,促進人文交流。

推動閱讀風氣感受樂趣

為配合“閱讀之城系列活動——2023年澳門圖書館周”,文化局於3月中上旬起至4月9日期間開展“好書交換”收書活動,藉以鼓勵喜愛閱讀的市民以書會友,共享資源。讓不同社群及年齡層的讀者都可參與其中,推動閱讀風氣,重拾書本,進入閱讀的世界,感受閱讀的樂趣。

閱讀除了增加智識的吸收,還可以提升個人寫作技巧。共同閱讀,可以是親子活動之一,兒童透過閱讀或父母帶領下進行親子閱讀,可以提升親子關係,過程中可以增加兒童對詞彙的認識、拓展視野等,有助於表達情緒,也有助於訓練專業注及培養耐性。相比網上資訊性網站、社交平台、閱讀並不是想像中沉悶和乏味,趁著4月23日定為“世界閱讀日”,重拾書本(也可以是電子書),體驗閱讀帶來的樂趣。

需完善圖書服務

文化局轄下的公共圖書館包括﹕澳門中央圖書館、沙梨頭圖書館、黑沙環公園黃營均圖書館、下環圖書館、氹仔圖書館及石排灣圖書館。不同居民過往反映,本澳圖書館座位不足,部份圖書館開放時間不長,未能滿足居民對圖書館服務的需求。若要提升本澳的閱讀風氣,圖書館的服務必需到位,例如增加圖書館的數量,延長服務時間、有更豐富的藏書量、優化空間佈局和環境,引入更多電子閱讀平台等,這有待當局努力為居民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