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旅館數量又回升

住宅單位淪為非法旅館

2023-04-28

趙俊源

治安警今年破獲多宗賣淫案(資料圖片)

旅客回升對警務工作起到一定考驗(資料圖片)

本澳旅遊局表示,隨著各口岸及熱門旅遊景點人流增加,年初至3月底已查封7個懷疑非法旅館。另外,在執法部門近期破獲的賣淫案件中,有部份是於北區、司打口、新橋區,有部份賣淫個案,以「非法旅館罪」(提供非法住宿罪)起訴。近期,有新口岸區居民反映,懷疑非法旅館的經營在區內死灰復燃。

街總大廈管理資源中心副主任趙俊源表示,收到有不同區的居民反映,懷疑非法旅館在區內或所居住的大廈出現。非法旅館問題在疫情前困擾市民,由於入住人士以黑工、賭場周邊不法活動人士,如高利貸、換錢黨等人士,過往曾發生非法禁錮和被毆打,被禁錮者爬窗逃生,險象環生情況,令同大廈居民提心吊膽,社區治安和人生安全受到威脅。

為何疫情後,非法旅館死灰復燃?趙俊源認為,主要是入境政策在年初起放寛,來澳居民數量增加。三無大廈、樓齡高大廈單位被用作非法旅館,電梯樓單位也有發現被經營非法旅館,疫前各區都有非法旅館,片地開花,北區、旅遊區附近都有非法旅館;疫情期間,出現部份單位轉至經營水貨散貨倉庫,而近期,有出現水貨散貨倉庫減少,轉至經營非法旅館的情況,此消彼長。

水貨散貨倉庫困擾社區

趙俊源指,居民對非法旅館的意識有提升,當遇到經常有住客「拖喼」頻密進出,會感到懷疑,向管理員、管理公司反映,管理公司再向執法部門反映,或居民自行向執法部門舉報。

近期非法旅館有回升情況,趙俊源表示,當收到居民反映後,已不斷向旅遊局反映,希望加強巡查。但疫情長達三年,不少居民已經忘記了非法旅館該如何處理,他希望,政府、旅遊局在目前非法旅館處於萌芽復甦之際,加緊加強宣傳。又建議,旅遊局增加舉報渠道,例如開設通訊軟件(如微信)群組,讓居民遇到懷疑個案時作出舉報,未來修法時,將部份權力釋予治安警,治安警同樣可以對非法旅館執罰,提升執法效率和行政程序。

在部份賣淫案件中,執法部門將賣淫場所的經營單位,同時處以「提供非法住宿罪」(即非法旅館),趙俊源認為,此舉有助打擊賣淫活動,杜絕營業地點。就黃色事業在疫後蔓延至社區情況,他建議,執法部門加強巡查,相信此對住宅被經營為水貨散貨倉庫、非法旅館、賣淫場所或其他不法活動,都起到打擊作用。他亦呼籲業主,在出租時多了解承租人的資料背景,例如有否有經營非法旅館的前科,和進一步了解自身的權利和責任。若許可,希望政府建立資料庫,予業主查詢承租人有否經營過非法旅館。如業主有懷疑其單位被用作經營非法旅館時,應即時向旅遊局作出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