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3357號

2023年05月05日

星期五

益隆樂悠遊

2023-05-05

炮竹是高危工作,常見炮竹廠內設有水塘、水池供日常使用和緊急時救火之用。

有市民自備畫具在園內寫生。

「益隆炮竹廠舊址遊徑」成為澳門鬧市之中難得的一片清靜之地。

舊時製作炮竹時使用的搓炮殼機。

經由文化局修復和活化整治的「益隆炮竹廠舊址遊徑」已於去年十二月向公眾開放。遊徑全長約四百米,以傳續歷史記憶作為引導線,結合自然生態特色打造而成,沿路可以看到炮竹廠的漿引區、水道、池塘、鑿炮房及貨倉等,並可使用導覽系統觀賞當時炮竹生產及製作工序流程的影片,公眾可以踏上遊徑參觀時可發掘出園區的文化底蘊,感受歷史建築與樹木共生的自然美感。園內同時設有「煙硝迴響——澳門炮竹業歷史展」以及文創禮品店亦同步對外開放。

遊徑環境清新恬靜 唯吸引力有待提升

「益隆炮竹廠舊址遊徑」被周邊不少高樓大廈所包圍,但園內的自然環境清新恬靜,綠樹成蔭,鳥語花香,漫步遊徑能讓人瞬間遠離煩喧,解壓放鬆,成為澳門鬧市之中難得的一片清靜之地。將「益隆炮竹廠舊址遊徑」視為一個親近大自然的公園,其實對澳門市民而言,亦是一個減壓放鬆的好去處。園內有大量樹木,尤其有兩棵巨大的古樹,甚為雄偉壯觀。一棵是有一百年歷史的假菩提樹,另一棵是有二百六十年歷史的樟木樹。

益隆炮竹廠由於已荒廢了近四十年,不斷受到風、雨、陽光等環境因素侵蝕,因此園內有三十多間建築物,但大多數已成為頹垣敗瓦,亦有部分建築物內的大量垃圾(甚至有廢棄車殘骸)未有人清理,還有水道、水塘等等亦有待進一步修復活化,而且指示和解說設備亦不多,較難讓遊人能夠沉浸在園區內的歷史文化底蘊當中,看著空洞殘破的建築物難以使人穿越歷史聯想當年炮竹廠內運作的情況。

另外,所謂的「網紅打卡點」亦不多,對於一些追求即食文化的遊客而言,吸引力或許不太足夠。而且「益隆炮竹廠舊址遊徑」的兩個入口相對隱蔽,其中一個被松樹尾停車場擋住了入口的標誌;另一個位於飛能便度街的入口更沒有明顯的標誌,但旁邊十多、二十米的牆上有「益隆炮竹廠」幾個大字,這裡又有兩個被鎖上的門口,容易讓人誤以為益隆炮竹廠舊址沒有開放。或許正因上述的種種因素,當不遠處的官也街人山人海,買碗牛雜、食件葡撻都要大排長龍時,「益隆炮竹廠舊址遊徑」卻只有小猫三、四隻。益隆炮竹廠舊址的整體環境仍有待當局進一步活化優化,提升吸引力。

而文化局較早前則表示,將積極推動益隆炮竹廠後續的活化工作,以打造「本澳爆竹業展示為主題的特色休閒活動園區」為目標,對接社會對休閒活動空間的需求,並將其塑造成離島特色文化地標,串聯氹仔舊城周邊豐富的文旅資源,更好促進離島文化旅遊發展。下一階段將逐步利用園區空間,增設親子歷奇遊樂設施,提供兒童體驗活動,並計劃招攬特色咖啡店及演出項目進駐,以進一步推進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炮竹業曾是澳門三大手工業之首

在二十世紀前半葉前後,神香、炮竹、火柴一直是澳門三大手工業,在整體經濟中佔據相當大的比重,產品遠銷東南亞及歐美等國家地區。據《中葡關係史資料集》及《澳門︰遠東最古老的歐洲殖民地》的記載,這三大手工業在一九二九年的生產總值達二百九十萬元澳門幣,約佔當時澳門主要工業總產值的百份之四十。而三大手工業中,炮竹業居首位,爭取過不少出口訂單,以美國最多,遠至非洲也有,四十年代中期至六十年代,大小合計有逾二十家炮竹廠,大街小巷都有婦孺老少在搓殼和擯炮的景象。本澳從事炮竹業達數千人,可說是炮竹業一個非常興盛的時期。

澳門炮竹生產歷史悠久

 一八六三年,澳門《政府憲報》刊載了澳門渡船街有關製造炮竹店舖的報道,由此說明澳門此前已開始生產炮竹。一九二四年,澳門《政府憲報》公佈將現在台山一帶規劃為製造危險品的工業區,所有炮竹廠都需遷移該地。一九二五年,台山炮竹廠發生爆炸事故,釀成巨災,職工死於難者百數十人,傷者逾千,地成焦土,成為澳門近代最大的一場人為災難,史稱「台山大火」,澳門政府逐漸將所有炮竹廠遷往氹仔集中開設。

「台山大火」之後,炮竹廠大規模在氹仔設廠開始,炮竹業成為了氹仔的經濟重心,大部分氹仔居民均從事與炮竹行業相關的工作,炮竹業對當時氹仔居民的生活及社會發展產生了重要的影響。直至七十年代,國內的對外貿易改革開放,人們轉向國內訂購炮竹,加上各地開始禁止燃放炮竹等因素,令澳門炮竹的銷量大跌。而新興的手工行業亦令大量勞動力資源流失,使炮竹生產陷入困境,行業逐漸衰落。

澳門現存最大的炮竹廠遺址

而益隆炮竹廠是於一九二五年在氹仔飛便度街設廠,無論在規模及生產量上,皆僅次於廣興泰,是全澳第二大的炮竹廠。「益隆炮竹廠」是澳門二十世紀規模較大的炮竹廠,由廣東南海人鄧壁堂(一八七八年~一九五五年)創辦,鄧氏早期於佛山及南海經營炮竹業,一九二五年獲准在氹仔建立益隆炮竹廠。

益隆炮竹廠面積約兩萬平方米,佈局分明,有系統地劃分成各個功能區。除了寫字樓、宿舍和農地之外,炮竹廠主要分成四個區域︰漿引及烘引區、倉庫區、鑿炮區、打引區,佈區設計依照功能和危險程度來劃分,使廠方能有效採取管理措施。此外,工場內亦有完善的貨物運輸路線,炮竹產品會經由工場內專用的水道直接連接泥基,經過黑橋(今氹仔黑橋街)出海直達澳門益隆碼頭。

 益隆炮竹廠由一九二五年創業到一九八四年全面停產,經營時間長達五十九年,是氹仔營運年期最長的炮竹廠。益隆炮竹廠結業以前,其工場範圍要較今日所見的為廣,現今在工場對面的泊車場範圍亦曾經是炮竹廠的舍和大貨倉,至結業後,工場佈局仍一直保存完好,其舊址至今仍保留了昔日的工場佈局及環境,是澳門現存最大的炮竹廠遺址,是也華地區保存最好的工業遺址之一,為澳門近代工業史留下非常珍貴的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