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闊國際視野

2023-05-26

本澳媒體社團積極參與對外交流活動擴闊視野

澳門代表方念湘在會上介紹澳門

香港代表趙燦輝在會上講話

中國代表高超(右二)與亞體聯主席(左一)等合照

國際體育傳媒評選作品獲獎者合照

經歷三年疫情,給全球帶來的各種痛苦與無奈。新冠疫情期間,一切會議多以線上交流為主,因此媒體的溝通受到一定的影響,令面聚會議延期又延期…。日前,第24屆(ASPU)亞洲體育記者會員大會以及第85屆(AIPS)國際體育記者聯會會員大會率於本年5月7日及10日同時在韓國首爾舉行。會上,與會者終可以面對面聚在一起,為體育議題作出探討,為推動體育傳媒發展出謀獻策。期間,中國、澳門、香港及台灣亦有派代表參與。代表澳門參加本次國際會議的組織為澳門體育記者協會。與會澳門代表稱,活動除推動彼此間交流合作,並藉機會讓外界認識澳門。

AIPS及ASPU 2023大會首爾舉行   

第24屆(ASPU)亞洲體育記者會員大會以及第85屆(AIPS)國際體育記者聯會會員大會,在本年5月7日及10日同時於韓國首爾接續舉行,這次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取消新冠疫情為大流行狀況下首次會議,共有77個國家地區近二百名代表出席,大會透過一系列會議及研討會,就全球及各大洲的體育議題作出探討,推動體育傳媒發展。期間,澳門體育記者協會理事長方念湘率一眾代表列席會議。

第24屆亞洲體育記者會員大會率先在7日及8日召開理事會及大會,會議由新任大會主席Hee Dong Jung(鄭熙暾 韓國)主持,亞洲區的24個國家及地區,當中包括中國、香港、澳門以及中華台北等代表列席會議。鄭熙暾在會議上指東京夏季奧運會的順利舉行,北京冬季奧運及卡塔爾世界盃足球賽的成功舉行,證明現時亞洲己成世界體育活動的焦點,日後亦將有更多的世界體育盛事在亞洲區內進行,隨著電子化傳媒時代的來臨,將加強培訓工作,特別是年青體育記者的培訓,以應對無論是平面傳媒及電子傳媒所帶來的新挑戰。

亞洲體記大會2025香港舉行

今次大會分別通過了各項報告及提議,同時亦決議2025年的亞洲體育記者會員大會將於香港舉行。與此同時,2025年全國運動會將在粵,港,澳三地進行,澳門代表方念湘在大會上亦簡報了新冠疫情復常後,澳門各項國際體育盛事的活動情況時,並藉此機會讓外界認識澳門。此外,亦邀請將參與2025年香港亞洲體記大會的各國代表前來澳門參訪。

緊接亞洲體記會員大會,第85屆(AIPS)國際體育記者大會亦於5月10日舉行,當中各大洲:包括歐洲,美洲,非洲及亞洲,會議由大會主席意大利的米路主持。米路表示,近年由於新冠疫情的關係,俄烏戰事爆發,以至人工智能應用程式的出現,為傳媒帶來不確定的影響及困難,但同時,我們亦從本年參加由國際體育記者主辦的“國際體育傳媒大獎”的踴躍情況,發覺體育傳媒仍是充滿希望的。

中國代表高超:對亞體聯表讚賞

亞洲體育記者聯盟主席Hee Dong Jung(鄭熙暾 韓國)表示,希望得到中國體育報業協會的支持,期待未來為亞洲體育新聞業的發展作服務,將廣泛報導2023年杭州亞運會。

中國體育報業協會會長高超對亞洲體育記者聯盟AIPS Asia的表現表示讚賞,並對中國體育報業協會與亞體聯的全面合作充滿信心。高超表示,中國在體育新聞領域做出了重要貢獻,在這方面能與AIPS Asia在體育新聞領域的合作感到高興。並計劃邀請Hee Don Jung和秘書長Amjad Aziz Malik今年訪華。

國際體育傳媒評選作品頒獎

大會上安排了多項研討會及簡介會以探討現時體育傳媒的發展情況及了解各國際體育賽事及體育項目的最新情況。國際奧委會傳媒委員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委員會,國際足協,歐洲足協,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分別在會上簡佈2024巴黎奧運會,2023 成都世界大學生運動會,2023澳紐女足世界盃,2024歐洲國家盃及2023杭州亞運會的籌備情況。

大會期間亦舉行了“國際體育傳媒大獎”頒獎禮,共有來自138個國家和地區的1800餘件作品參評,經過多輪篩選,評選出文字、圖片、視頻等八大類作品的前三名。

典禮上頒發了最佳體育新聞報導,最佳體育新聞圖片,最佳體育新聞短片,最佳體育新聞專欄系列報導,最佳廣播體育新聞報導等多個獎項,而終身體育大獎由韓國SBS電視台創辦人及前韓國奧委會成員Yoon Se Young(尹世榮 韓國)獲得。此外,來自蓋蒂圖片社的北京冬奧會圖片作品集獲評該類別獎項第三名,新華社攝影記者李穎的溫網圖片集進入該類別獎項的前十名。

自由職業者Palmer帕爾默在英國攝影領域大獲全勝,他是SJA的年度青年攝影師,在青年記者組別中獲得第一名。圖片見證了騎手沃爾斯“超越巔峰”的令人心跳加速的混亂時刻。“我感到非常榮幸,我很自豪能與這麼多鼓舞人心與你們一起分享我的一些作品,”帕爾默在首爾告訴SJA網站。

期間,大會亦首次向前亞洲體記聯會主席朴甲哲(韓國)等三位成員頒發服務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