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安全政治環境

澳不能向前走

2023-05-27

【本報訊】特首賀一誠表明,將在下星期公布新的《維護國家安全法》。被問及香港的圖書館下架書籍,賀一誠回應,澳門方面,由負責圖書館的部門把握,未有收到新的相關報告。

立法會上星期通過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法案,行政長官賀一誠昨午回應傳媒時表示,將在下星期公布法律。被問及法律生效後會否修改或訂定更多法律法規,賀一誠僅回應,《保守國家秘密法》法案現在立法會;他沒有指明還有甚麼法律法規將要修改或訂定。

關於會否修改《選舉法》並增設資格審核委員會的問題,賀一誠表示,一定經過公開諮詢,之後修法。「呢個必須修改。」賀一誠續解釋,每次舉行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前,修改《選舉法》是必定的,每屆選舉都會完善相關制度。

香港的圖書館已經下架大批書籍,涉及作者有傳媒人、大律師、學者等,書種包括口述歷史書、旅遊文集、學術研究等,當中有些曾獲館方推薦甚至得獎,澳門會否實行同一措施?賀一誠重申,不會評論關於香港的問題。續宣稱,澳門方面,由負責圖書館的部門把握,未有收到新的相關報告。

另外,賀一誠主動提出,政府繼續提升廣大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他回應相關提問時表示,第一是加強宣傳,第二是通過社團向年青一代、教育界做好應有的工作。續稱:「每一個中國公民,必須按照《憲法》、《基本法》去遵守維護國家安全嘅有關規定。」

回應另一提問時,賀一誠又稱:「愛國愛澳一定要堅定。如果我哋喺澳門冇一個安全嘅政治環境,我哋一定只會退步,唔會向前走,呢個必然嘅。」續表示,在愛國愛澳力量建設上,將在施政方面更為加強和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