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集納

2023-05-29

海事局協調海上工程防颱工作

△因應颱風季節來臨,為保障海上工程及船隻安全,海事及水務局日前向海上運輸及海上工程業界代表舉辦海事工程防颱工作會議。會上,局方介紹了工程船隻在避風時的應遵事項以及海上工程防颱措施,並向業界重申海上航行和施工的安全規則,以保障海上安全。

是次會議有約60人參與。海事局在會議上向業界講解了“船舶避風規則”。當氣象局宣佈即將懸掛三號風球,工程船隻應立即前往避風。而由於本澳避風塘位置有限,因此非澳門登記的船舶須駛離澳門,前往外地的避風地點。而針對海上工程船隻方面,工程船亦須透過無線電報告每小時的實時資料和動態情況,直至抵達避風地點。當宣佈即將懸掛八號或以上風球,船上所有人員必須撤離。另外,如船隻的預定避風地點在內地的避風塘或港口,相關船隻應同時留意內地應急部門的颱風預警訊息,提早做好撤離避風的準備。

現時澳門海域內有多個海上工程正在進行。局方提醒,根據“水上水下工程活動許可”告示的相關要求,工程實體須預早向局方提供參與工程的船隻資料,並列明颱風期間的避風地點。工程船亦必須配置和開啟船隻自動識別系統(AIS),在航行期間不間斷守聽海事頻道,同時在進出施工範圍前,須事先向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報告。施工守則方面,工程船必須裝設適當的安全圍欄和配置足夠及有效的救生設備,亦應為人員提供包括救生、消防、逃生及安全撤離等方面的安全工作指引。

局方呼籲海上工程業界遵守相關海事法規,在船隻航行和作業期間做好各項安全措施。局方亦會進行監察和巡查,對於違規情況,將依相關規定處罰。

2023/2024學年學費援助、膳食津貼及學習用品津貼接受申請

△2023/2024學年學費援助、膳食津貼及學習用品津貼將於2023年5月29日起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6月16日。

為配合特區政府推動“電子政務”的發展,實現全程網辦的申請方式,令市民足不出戶辦妥申請津貼的手續,申請人可透過“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個人帳戶登入“一戶通”網頁版或手機應用程式提交申請。有關“一戶通”的資訊、應用程式下載及開戶申請流程,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s://www.gov.mo/app/zh-hant/home。

除於“一戶通”提交申請外,申請人亦可透過就讀學校遞交填妥的申請表。申請表可於就讀學校或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索取,或於教青局網頁(www.dsedj.gov.mo)下載。倘學生將於新學年入學,且家團內未有其他在讀學生,則可於上述申請期內將申請表直接遞交到教育及青年發展局。

有關本津貼的詳情,可於教青局網頁查閱。如有查詢、遇有特別情況或需要協助者,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教青局,電話:83972512。

市政署呼籲停止飲用一款可能含沉澱物飲品

△市政署透過恆常食品監測系統,獲悉台灣地區食品藥物主管部門公佈,一款涉及不同規格容量的「蘋菓西打」飲品被檢出沉澱物。市政署高度關注事件,已即時發出食品預警,派員到本澳市面巡查,瞭解產品流通;同時,呼籲若持有涉事產品的業界及市民,應立即停止供應及食用。

涉事產品名稱為「蘋菓西打」,受影響包括該款飲品330ml、600ml、1250ml及2000ml的所有批次罐裝及支裝產品。根據資料,台灣地區衛生部門查察涉事生產工廠,恐其生產線有污染食品之虞,要求涉事產品的所有生產線停工整頓。涉事生產商大西洋飲料股份有限公司現正進行預防性下架。

為審慎起見,市政署呼籲消費者如曾購買並持有上述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應立即停止食用。業界如有相關批次之涉事產品,應主動下架並通報市政署食品安全廳,市政署將持續跟進事件。

市政署辦說明會講解零售蔬菜漁獲肉類場所准照申請事宜

△市政署開展《零售蔬菜、漁獲及肉類場所准照》申請流程優化工作,並於日前舉辦講解會,向業界講解優化工作詳情,重點介紹新設的《申請前期技術諮詢服務》,以及准照申請注意事項,助業界明晰准照申請的流程及要求,提升申辦效率。

講解會日前於沙梨頭街市市政綜合大樓舉行,邀請逾九十名業界代表出席。會上,市政署食安人員向與會者重點介紹了《申請前期技術諮詢服務》。有意申請准照的人士,可在具初步計劃或申請准照前,提出安排諮詢服務。市政署在收齊有關諮詢文件後,將安排召開諮詢會議,不同部門按職務範疇提供技術支援,解答申請者事前提交的營運、衛生、工程等方面的技術問題,使申請者清晰各項細則及要求,達到前期梳理場所的技術問題及協助解決困難問題,掌握申請牌照的進度,提高效率。

另外,就場所的輕微問題,新增《輕微問題清單》,要求申請人書面承諾時限內改善,讓發牌程序得以繼續推進,爭取盡早通過審批並獲發准照。

市政署持續優化有關申請流程及服務,並制作了《零售(新鮮肉類/冰鮮肉類/急凍肉類)場所准照─申請綜合指南》,細致羅列各項規範要求,歡迎食品業界查閱。更多有關《零售蔬菜、漁獲及肉類場所准照》申辦詳情,可致電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查詢或瀏覽市政署食品安全資訊網www.foodsafety.gov.mo。

教青局舉辦保送生內地升學分享會

△為了讓即將到內地高等院校升學的澳門學生能更深入瞭解內地的學習文化、生活及院校等資訊,為升大做好準備,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主辦、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承辦的“保送生內地升學分享會”於5月27日假聖保祿學校禮堂舉行,分享會共吸引了近千名獲內地高等院校錄取之保送生參加。

阮佩賢代局長致辭時表示,國家一直大力支持澳門特區教育事業的發展,關心澳門年青一代的成長,為了讓更多澳門學生可以前往內地著名的高等院校升學,國家教育部連續多年擴大澳門學生保送的高校數量及保送生名額,2022/2023學年內地高校提供的保送名額,以及報考學生人數均創歷年新高。

分享會內容豐富,以不同主題的講座向保送生介紹大專奬助學金申請流程、赴內地升學期間遇到的挑戰與機遇,同時有來自18個省市共45間內地高等院校的近80名師兄師姐與保送生進行交流及互動,分享內地升學的情況,當中結合高等院校的學科專業,介紹相關就業情況及發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