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詢私墳地界促增資訊透明度

市政管委未清晰回覆

2023-06-05

林宇滔:依法明確私人墳場地界,公佈資訊增加透明度。

【本報訊】路環個別私人墳場新建山墳越來越多,墓地的範圍一直向周邊的山林擴展。議員林宇滔向政府提出,哪些私人墳場仍未提交墳場的布局規劃?近年有否批准任何私人墳場擴建?有否調查全澳私人墳場現時的面積和地界是否與「墳場規章」生效時一致?政府未有清晰回答。

議員林宇滔早前在書面質詢向政府提出「依法明確私人墳場地界,公布資訊增加透明度」。

林宇滔表示,早在二零一七年已經收到居民投訴,指路環個別私人墳場新建山墳越來越多,而且墓地的範圍一直向周邊的山林擴展,且大部分只是新建墓地,未有遺體埋葬,居民曾經致電當時的民政總署查詢,但沒有獲得回覆。

亦有居民向反映,本澳市面上有私人墳場的墓地出售,但由於官方資訊不透明,根本難以得知這些墓地是否合法。林宇滔跟進相關個案時亦發現,不少私人墳場並未按照行政法規的規定提交佈局規劃。

林宇滔向政府提出三個問題如下:

一、「墳場規章」生效至今逾十九年,其第二十四條第二款明確規定:「各私人墳場管理實體,應自本法規生效之日起計一百八十日內(即二零零四年六月廿九日或之前),制定墳場的佈局規劃並將之呈交行政長官核准。」目前全澳十一個私人墳場中,有哪些仍未提交墳場的佈局規劃?若有,當局為何未有依法作出處理及跟進?

二、近年仍有私人墳場不斷擴建,甚至以各種間接方式出售墓地或骨灰箱等,近年政府有否批准任何私人墳場擴建?當局有否調查全澳私人墳場現時的面積和地界是否與「墳場規章」生效時一致?會否依法跟進私人墳場的畫界問題,理順私人墳場的運作,避免問題越趨複雜,也確保本澳彌足珍貴的土地資源依法得到保護?

三、有居民反映,本澳市面上有私人墳場的墓地出售,但由於官方資訊不透明,根本難以得知這些墓地是否合法。當局會否公開私人墳場的佈局規劃,包括墳場界限及內部分區等資料讓公眾查閱,避免因資訊不透明,令居民購買了位於墳場地界外的墓地或骨灰箱而蒙受損失及產生爭議?

林宇滔提出三個問題合共四百多字,但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只有百多字的簡短回覆:

「私人墳場的活動須在其既有使用範圍內進行。市民擬進行遺體安葬行為,須向市政署申請安葬准照,市政署只會批准在私人墳場範圍內的遺體安葬申請。為監察私人墳場的運作情況,市政署會派員定期巡查,倘於巡查期間發現涉嫌違規工程,會依法向工務部門通報跟進。」

資料顯示,澳門共有六個公共墳場和十一個私人墳場。私人墳場包括:白頭墳場、基督教墳場、望廈新墳場、回教墳場、氹仔街坊墳場、炮竹墳場、孝思墓園、路環各業墳場、路環黑沙村民會墳場、九澳墳場、路環信義墳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