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3-06-05

賀一誠會見香港立法會G19議員一行

△行政長官賀一誠前日在政府總部會見香港立法會G19議員一行,雙方就加強港澳兩個特區的聯繫合作,以及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共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議題交流意見。

行政長官首先歡迎香港立法會G19議員到訪,並向他們整體地介紹澳門特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最新情況。他表示,特區政府正積極落實“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重點推動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科技、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四大產業的發展;同時,全力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為澳門優化產業結構及高質量發展帶來廣闊的空間。香港與澳門為兄弟城市,可在多方面進一步加強交流和合作,包括面向大灣區市場推動和宣傳港澳同遊,共同舉辦會展文娛和體育盛事,以及促進科技創新、高等教育與青年培育等合作。

G19議員召集人兼訪問團團長謝偉銓表示,澳門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在維護國家安全及融入國家發展方面成績斐然,很多好的政策和經驗值得香港借鑑,故G19首次出訪便選擇澳門。他期望透過今次訪問加深雙方的認識和合作,攜手推進兩個特區及整個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共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會面中,雙方還就深合區建設、產業發展、“五階梯”房屋政策、跨境交通便利措施,以及人力資源等多項議題交換意見。

“G19”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18名議員組成的議員協作平臺,成員包括9名功能界別議員及9名選舉委員會界別議員。

『2023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環境日嘉年華』

△為響應6月5日世界環境日,環境保護局舉辦“2023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環境日嘉年華”,透過一系列活動,向社會宣揚節能減排、減廢回收等環保訊息,鼓勵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各類環保行為。

活動於前日下午四時假友誼廣場舉行,由環保局聯同粵港澳大灣區11個省/市和特別行政區的環保部門合辦,並獲多個公共部門、社團、綜合酒店娛樂企業及機構等協辦和支援,期望透過系列活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環保合作交流。

特區政府一直有序推進各項環保工作,致力落實“雙碳”目標。近年環保局積極擴展社區的回收網絡,在社區設置超過3900個各類回收點,為居民實踐減廢、回收等環保行為創設更便利的條件。與此同時,為進一步落實限塑措施, 2019年出臺的《限制提供塑膠袋》法律訂定“膠袋收費”,並已取得一定成效,社會普遍形成減塑氛圍。在今日的活動上,除介紹上述回收工作的情況,同場亦舉行“膠袋收費”捐贈儀式、向“環保Fans”頒發獎狀,以及向多間推動“環保Fun”會員之學校頒發感謝狀,以表揚學校致力推動環保工作。為宣揚環保理念,現場亦設有攤位遊戲、電子及電器設備回收展示區、環保Fun臨時回收站點,供市民瞭解環保資訊和實踐分類回收。

另外,“2023世界環境日系列活動”之“齊熄燈,一小時”將於6月5日晚上八時三十分至九時三十分舉行;“便服夏,齊節能”將於6月7日至8月31日舉行;“知慳惜電—5%節能行動”抽獎活動將於2023年9月至12月舉行。上述活動詳情可查閱環保局網頁(https://www.dspa.gov.mo/index.aspx)或致電“環保熱線”(2876 2626)查詢。

社會工作委員會2023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

△社會工作委員會2023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於5月31日在澳門文化中心會議室舉行,社會工作局許華寶代局長代表主持。會議議程包括:匯報社會工作委員會2022年工作及2023年工作計劃、審議社會服務界別法人確認申請、審議社會服務界別法人確認續期申請,以及簡介大灣區交流活動等。

許華寶代局長感謝社服界在疫情防控期間積極參與社區工作,並表示近日本澳新冠病毒感染個案有所上升,呼籲大家多關注弱勢社群,特別是長期病患、長者的健康狀況,並鼓勵他們繼續接種疫苗。委員會今年亦計劃恢復外訪, 推動本澳與內地的交流合作,讓委員瞭解內地社會服務的發展,提高本澳社會服務的多元性和創新性。

委員會完成審議1個社會服務界別法人確認申請及15個社會服務界別法人確認續期申請,匯報了社會工作委員會2022年工作及2023年工作計劃,以及簡介於6月6日至8日委員會到大灣區(東莞市及惠州市)交流的活動安排。

生產力中心獲阿里雲年度最具創新培訓夥伴獎

△阿里雲向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頒發最具創新培訓夥伴獎項,以表揚該中心在推動資訊科技人才培訓發展方面的協同和創新工作。

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雲日前在新加坡舉行全球合作夥伴峰會,阿里雲智慧首席商業官蔡英華表示將致力與全球合作夥伴共同成長,並提供更有力的支援,以協助合作夥伴在東南亞,以至全球更多地區拓展業務。

生產力中心林濤高級經理出席了峰會的全體大會和培訓賦能論壇,是次峰會有助該中心擴大與阿里雲的培訓合作。在論壇上,阿里雲發布了最新的阿里雲學院2.0計劃,包括新的會員計劃、學習路徑和合作夥伴賦能門戶計劃。同時,阿里雲特別向該中心頒發了最具創新培訓夥伴獎,表揚生產力中心在推動資訊科技人才培訓發展方面的協同和創新工作。

該中心自成為阿里雲培訓及認證經銷商,已開辦阿里雲證書認證課程,並計劃增加阿里雲大數據架構、成本控制、數據安全、數據質量檢查等專業課程,以推動培養澳門科技人才,回應社會需求,為推進澳門智慧城市建設創造更佳條件。

廉政公署體驗式教育活動提升青少年廉潔意識

△廉政公署氹仔社區辦事處除了接待居民親身舉報及提出行政申訴外,更是面向青少年及社團的廉潔教育基地。該辦事處今年推出了全新的體驗式教育活動─“廉政遊學堂─青年廉政體驗計劃”,以本澳大專生及中學生為對象,讓他們在輕鬆愉快環境下學習廉政知識,提升廉潔守法意識。

活動可按院校教學需要度身訂做不同內容,包括:認識廉署及反貪法律講座,導賞體驗辦事處內互動設施,如3D武器展示櫃、觸控式證物展示櫃、模擬口供室及認人室等,讓師生進一步認識廉署工作,深刻體會貪汙及行政違法對社會帶來的禍害。學生還可親身參與多款體感遊戲,一嘗擔任廉署調查員的滋味。

活動推出以來已接待多間院校學生。培華中學高二年級學生何培琦參觀後認為,活動讓她認識到貪汙的危害及誠信的可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看到一些因行賄受賄而被法律制裁的個案。作為學生,我們也要時刻提醒身邊人做好自己。”該校品德與公民科組長袁金淑老師表示,把學生帶到教室以外的地方體驗誠信教育活動和學習廉潔資訊,教學效能較佳。她更讚賞廉署為學校特別設計活動,時間靈活,並提供交通接送,學生反應熱烈。曾帶領學生參與活動英文場次的庇道中學(英文部)外籍老師April表示,活動可以選擇以英語進行,讓本澳不同國籍的學生參加。配合法律知識講座和導賞參觀,有效加深學生對廉政機關及防貪概念的認識,認為活動值得推廣。

“廉政遊學堂─青年廉政體驗計劃”歡迎院校組織師生報名參加,報名或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廉政公署氹仔社區辦事處,電話:2836 3636。

生產力中心Python解難大賽舉行頒獎禮

△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於本月二日舉行“第三屆全澳中學生Python解難大賽”頒獎禮。評審認為參賽者表現優異,顯示澳門學生思考能力不斷進步,懂得善用資訊科技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頒獎禮於該中心總辦事處舉行,是次比賽三甲隊伍分別為:冠軍—吳粲然、林煜翔(澳門培正中學);亞軍—陳裕弘、林慧俊(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季軍—張鎮揚、謝卓熹(澳門勞校中學)。此外,曾皓軒、毛元君(鏡平學校中學部);許詩雅、邱越(澳門勞校中學)分別獲得優異獎。

是次比賽獲多間學校的重視及支持,共22所學校58隊報名參賽,賽事已於4月30日順利完成,比賽內容圍繞使用Python編寫程式解決生活上遇到的問題,例如自動化程式快速取得不同政府部門公佈的統計數據、以及分析並繪製圖表以顯示數據趨勢等。

生產力中心將持續舉辦競賽,致力提升本澳學生的資訊科技水準,同時發掘有潛質的青少年,加以培育並鼓勵他們參加地區性或國際的比賽,擴闊視野,增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