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公署:奉勸英方放棄殖民舊夢停止自取其辱鬧劇

2023-08-04

【中新社香港8月3日電】針對英國政府發佈更新2023年《海外經營風險指南:香港》,污名化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無理詆毀香港民主、自由、人權狀況,肆意抹黑“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外交部駐港公署)3日發表聲明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中國政府始終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在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的護佑下,香港社會迅速安定,政府治理效能提升,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言論、新聞、結社等權利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環境中得到更好保障,營商環境更加健康穩定,各國投資人更有信心。現在的香港,“治”的局面不斷穩固,“興”的動能不斷積聚,前景更加璀璨。英方有關報告混淆是非、顛倒黑白,戴著“灰黑濾鏡”看香港的朗朗晴天,抱持頑固偏見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何來公信力可言?

發言人指出,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絕非《中英聯合聲明》。《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中英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共8條正文和3個附件,沒有任何一個條款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英方動輒將《中英聯合聲明》掛在嘴邊妄議香港事務,歪曲歷史和法理,純屬無稽之談。

發言人強調,來說是非者,必是是非人。英方最近在議會通過的《國家安全法案》,涵蓋領域之廣、執法之嚴無人能及。其自身國家安全屏障密不透風,卻對中方維護國家安全的合理合法舉措大潑髒水;自身民主病入膏肓、亂象叢生,卻執念於對香港的民主人權狀況指鹿為馬。赤裸雙標背後,是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偏見、陰暗過時的殖民主義心態和“以港遏華”的戰略迷思。

發言人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干預都動搖不了中方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動搖不了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強意志,改變不了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歷史大勢。“我們正告英方認清現實、順應大勢,不要再沉溺於昔日的殖民舊夢,立即停止自取其辱、倒行逆施的錯誤做法,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