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明年預算又二億

2023-10-09

立法會來年預算開支繼今年後,再度破兩億大關。(資料圖片)

【本報訊】在政府不再行削減財政預算開支下,立法會編定自身明年預算開支為二億○四百多萬元,較今年的經修改之預算減少近一百萬元、近半個百分點。然而,也是繼續今年後第二度預算開支破兩億。

立會公開文件顯示,行政委員會已編製二○二四年度立法會本身預算案,並獲執行委員會通過。後者提出《二零二四年財政年度立法會本身預算案的全體會議簡單議決案》,待立會復會後經大會通過。

與最初比增3%與經修改比減0.5%

該議案介紹,立會明年預算開支金額為二億○四百六十二萬元。該金額較今年經調整過預算減少九十七萬八千元,減幅為百分之零點四八,但與今年最初預算則多了六百四十一萬二千元,升幅為百分之三點二三。

其與今年最初預算比,人員開支增加五百二十五萬多元,主要原因是聘請人員及現有人員晉升階所產生相關開支;其他經常開支(備用撥款)於明年因應不可預計的突發開支由今年的三百三十萬元調升至五百五十萬元。設施與設備減少逾七十萬元,因減少購置資訊設備;運作開支則少逾三十三萬。

該二億預算款項逾九成八由特區政府中央預算撥款,其餘會來自結餘、歷年支付之退回,以及印務及刊物。

今年行政長官賀一誠在要求各部門編製明年預算的批示中表示,鑑於特區經濟仍處於復甦階段,部門及機構在編製其預算建議時須審慎評估各項預算開支的必要及合理性,並不應超過二三年財政年度預算的開支金額。今次立會未有特別提及會像過去疫下三年般會跟隨特首相關減一成開支之批示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