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藍白政黨協商達四共識

2023-10-31

【特稿】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30日進行政黨協商會議,會後發表共同聲明,包括重啟兩岸對話、領導人赴立法機構進行施政報告;在立委選舉上,雙方同意相互合作、推動席次最大化。

國民黨與民眾黨的“藍白合”進入政黨協商階段。朱立倫、柯文哲當天上午在台北市“市長官邸”,舉行協商會議。兩人於9時30分許到場進行會前拍攝及握手致意,在發表簡短講話後,隨即進行閉門會談。

經過約一個半小時會談,朱立倫與柯文哲舉行記者會,並發表四點共同聲明。首先是共同進行改革,避免一黨獨大、贏者全拿的“民主獨裁”。

在兩岸方面,聲明強調要恢復台海和平與穩定,並依據台灣地區憲制性規定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重啟兩岸對話,持續推動交流。施政方面共同主張環境永續、人民健康、有序轉型,及堅守財政紀律等原則目標。

在現行制度下,兩黨均認為當局領導人應赴立法機構進行施政報告,行政機構院長應獲得立法機構多數支持。

此外,兩黨同意在明年的選舉中共同努力、相互支援,推動立委席次最大化。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30日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從共同聲明來看,涉及到終結一黨獨大、兩岸、立法機構功能、立委席次等實質性內容。可以認為藍白合作取得初步成果。雙方取得一定共識,就代表在談判過程彼此有妥協,有妥協便意味著有互信。有了互信基礎,接下來談判邁入“深水區”,決定領導人選舉候選人的產生方式,成局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不過,針對領導人選舉候選人的產生方式,共同聲明中並未提及。

朱立倫對此表示,因會談時間有限,本次協商會議雙方主要針對共同理念、政見及立委選舉的部分進行討論。對於領導人選舉候選人的產生方式,他與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以及柯文哲會盡快坐下來談。

柯文哲說,本次會議雙方共識是可以解決的先解決,涉爭議部分仍有待協商。不論他與侯友宜是否出現在同一張選票,都尊重國民黨意見,只要有一個公平且雙方可接受的辦法。

侯友宜當天稍晚出席活動期間受訪表示,他在政黨協商會前與會後都與朱立倫保持密切聯繫,也有共同目標方向,希望促成政黨合作,實現政黨輪替。他在領導人選舉、政黨輪替與藍白合作都不會缺席。

鈕則勳分析,柯文哲的說法反映其態度出現一定軟化,願意接受“侯柯配”或“柯侯配”。說明柯文哲認為與國民黨合作,要比與郭台銘談好。只不過目前“藍白合”已進入政黨協商階段,在沒有民調或者“民主初選”的情況下,柯所說的公平方法是什麼,有待雙方進一步去化解。此外,民進黨已開始攻擊“藍白合”是政治分贓,可以預期在選舉最後關頭,類似的炮火將更加猛烈,藍白兩黨在整合過程中,也需對此提早做好應對。(CNS施鑫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