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與拱北海關簽合作備忘錄

共同監管供澳食用水生動物安全

2023-11-03

【特訊】市政署與拱北海關進一步加強食品檢驗檢疫合作,雙方於十一月一日簽署《關於建立供澳食用水生動物“檢疫前推,合作監管”模式合作備忘錄》,優化源頭共同監管,進一步推動珠海跨境貿易便利化,保障供澳食用水生動物的食用安全與供應穩定。

在國家海關總署的支持下,澳門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率代表團於十一月一日赴珠海,與拱北海關關長詹少彤簽署《關於建立供澳食用水生動物“檢疫前推,合作監管”模式合作備忘錄》。新監管模式推前對已認可備案企業進行前期評估及監管,再通過聯合檢查、對養殖及運輸環節抽樣檢測、互通源頭及澳門市場銷售環節的監測結果等,在共同監管的基礎上全面提升各環節的效率,既提高水產品的食用安全及質量,亦爲口岸通關便利創造了條件,實現口岸快速驗放,進一步推動珠澳跨境貿易便利化。

市政署感謝國家海關總署及拱北海關一直以來對澳門食品安全和進口檢疫工作的支持與幫助,於今年八月份已與拱北海關簽署了《關於供澳門冰鮮水產品檢驗檢疫監管的合作安排》,今次的合作備忘錄進一步加強供澳水產品的檢驗檢疫合作,未來將繼續創新,優化跨區域監管工作。

出席簽署儀式的市政署代表團成員還包括市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志堅、柯嵐、委員吳秀虹、杜淑儀、食品安全廳廳長張桂達、園林綠化廳廳長趙慧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