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酒法明生效

2023-11-04

【特訊】第6/2023號法律《預防及控制未成年人飲用酒精飲料制度》(下稱《控酒法》) 將於11月5日起正式生效,衛生局呼籲各界配合及遵守法律的相關規定,防止未成年人接觸及飲用酒精飲料,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衛生局提醍,《控酒法》禁止任何人向未成年人(即未滿18歲人士)銷售或提供酒精飲料;銷售或提供酒精飲料的地方,須以顯眼方式張貼經行政長官批示核准禁止向未成年銷售或提供酒精飲料的標誌;同時規定,屬提供自助服務的商業場所須劃定及清晰標示陳列酒精飲料及非酒精飲料的區域,而酒精飲料的廣告,應以中文、葡文及英文標明警語,呼籲相關業界遵守法規。

為令各界認識相關規定,衛生局早前已開展一系列宣傳及普法工作,包括舉辦多場面對各業界及大眾的法律講解會、拜訪多個業界機構及社團,並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宣傳有關法律,推出圖文包、傳單、海報、法律規定標誌及警語的貼紙、戶外廣告、報章廣告、電視、電台、巴士廣告及控酒資訊網等讓大眾從多個途徑知悉相關法律的規定;另外,自9月下旬持續派員到本澳不同區份向零售業、餐飲業商戶派發法定標誌及宣傳品,即場指導及為商戶講解及釋疑。

衛生局已完成執法人員培訓、制訂內部指引及規章制度,並與治安警察局、旅遊局及市政署3個監察執法實體訂定協作機制,確保新法有效實施和執行;並將切實執行控酒工作,持續開展普法宣傳。居民或業界如欲取得更多相關資訊,可瀏覽控酒資訊網(http://www.ssm.gov.mo/alcoholcontrol或掃描附圖的二維碼)了解《控酒法》的詳情,亦可致電28556789或發送電郵至gpct@ssm.gov.mo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