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發表聯合聲明 加強合作應對氣候危機

2023-11-16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中國生態環境部15日公開發布《關於加強合作應對氣候危機的陽光之鄉聲明》,此前,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和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約翰·克里於今年7月16日至19日在北京、11月4日至7日在加利福尼亞陽光之鄉舉行會談。

聲明稱,中美兩國致力於有效實施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體現公平以及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則,考慮不同國情,根據巴黎協定第二條所述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控制在低於2°C之內並努力限制在1.5°C之內,包括努力保持1.5°C可實現,達成該協定的目的。

中美兩國決定啟動“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工作組”,開展對話與合作,以加速21世紀20年代的具體氣候行動。兩國將於《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COP28)之前及其後在工作組下重點加速一系列具體行動,特別是切實可行和實實在在的合作計劃和項目,涵蓋能源轉型、甲烷和其他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循環經濟和資源利用效率、地方合作、森林及溫室氣體和大氣污染物減排協同等領域。

COP28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阿聯酋迪拜舉行。聲明表示,中美兩國致力於進一步加強對話、協作努力,支持主席國阿聯酋成功舉辦COP28。

2013年6月7日至8日,在加利福尼亞州被譽為“陽光之鄉”的勝地安納伯格莊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晤。中美兩國元首在風光秀麗的莊園內並肩散步,在輕鬆的氣氛中愉快地交談。散步途中,奧巴馬將加州紅杉木椅贈送給習近平。作為禮物的紅杉木椅上,用中英文刻著習近平與奧巴馬會晤的時間和地點,象徵“中美兩國可以坐在一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