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發出山呼海嘯般吶喊

2023-11-23

【特稿】“繼續戰鬥,繼續戰鬥,繼續戰鬥……”21日晚,深圳龍崗大運中心體育場,中國男足在2026年美加墨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36強賽C組第二輪比賽中主場0:3不敵韓國隊。雖然終場哨響已經許久,球迷仍守在看台,發出山呼海嘯般的吶喊。

這是時隔900多天後,國足再次迎來世界盃預選賽的主場——球票早早售罄,新聞發佈廳座無虛席,100輛大巴車循環接送球迷到場……這一切都昭示著,一場大戰即將打響。

開賽前一個小時,大運中心體育場,“龍之隊”球迷會所在的看台已經被身著統一助威服的球迷裝點成紅色的海洋。

杭州、成都、長沙……他們從全國各地趕來,家鄉不同,年齡不同,職業不同,卻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中國球迷”,相聚于一個共同的目的——“為中國隊加油”。

此前或許不相識,但看台的相遇,讓原本的人生平行線奔赴出交點,肩並肩站在一起。

球迷方陣指揮背對球場,沙啞的聲音通過大喇叭引領整個球迷方陣,鼓手們奮力擊槌,為助威敲入節奏,球迷們則手挽手一起跳著叫著。

在這樣的氛圍裡,即便是第一次參與的球迷,也能很快上手,而他們已經成為比賽的一部分——上萬隻手同時拍響,“中國必勝”“中國加油”“中國隊”的喊聲響徹球場。

終場哨聲吹響前,球迷們唱起了《歌唱祖國》《紅旗飄飄》。場邊的長槍短炮像被磁鐵吸住的指南針,調轉方向,對準他們。

70歲的球迷羅西已追隨國足超過40年,他對國足那些里程碑式的勝利如數家珍,是什麼力量支撐著他40多年來一路追隨,他說:“因為愛,不需要理由。”

“如果喜歡足球只喜歡它的長處,不喜歡它的短處,但是愛上足球就不一樣,愛是包容心,愛是一種發自內心的那種情感的宣泄。從喜歡足球到愛足球,我通過足球找到了自己生命的價值,足球給了我愛好、追求和信仰。”他說。

大運中心體育場的燈火熄了,一輪明月懸在夜空,用溫柔的光送球員謝幕、球迷散場,也照見了人們眼裡對勝利的渴望。

此刻,一幅球迷打出的標語愈加鮮明——“背後有我,前路有夢。”(XNA王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