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署:不具條件在衛生黑點安裝監控

2024-01-08

【本報訊】市政署表示,去年截至11月,隨地吐痰及亂拋垃圾的檢控個案較上年同期上升約2.1%。至於在衛生黑點安裝監控設備,因涉及執法合法性及私隱資料保護等多方面考量,暫不具條件推行。

議員梁鴻細就有關公共衞生管理問題向當局提書面質詢,關注人們隨處吐痰、亂扔垃圾、亂丟煙頭等違章情況,問當局會否加強執法,甚至參考鄰近地區做法,考慮以試點方式,在相關衞生黑點加裝移動式監視設備,利用科技執法以作阻嚇?

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回覆稱,根據市政署統計資料顯示,去年截至11月,隨地吐痰及亂拋垃圾(包括煙頭)的檢控個案為9032宗,較前年同期上升約2.1%。除日常巡查,市政署會就巡查情況作分析並列出各區衛生黑點,派員加強巡查及執法,亦會按實際情況適時調整黑點位置。另一方面,市政署會於投訴較多的地點設置宣傳橫額和流動告示牌,呼籲市民保持公共地方環境衛生。對於在衛生黑點安裝監察攝錄系統之構想,因涉及執法合法性及私隱資料保護等多方面考量,暫不具條件安裝有關設備。

另外為宣揚「做個盡責寵物主人」的重要性,市政署會向辦理犬隻准照的飼主派發教育性的資訊單張,持續與動保團體到社區及校園合辦普法講座,又會透過翻譯成多種語言的宣傳品和不定期活動,向居澳的外籍人士作宣導等。

對於私人地方的環境衛生問題,市政署與衛生局一直保持緊密聯繫,倘經衛生局評定具公共衛生風險且未能聯繫業權人或屬緊急情況時,市政署會積極配合該局的要求派員協助清理,去年截至十一月,共對私人地方進行了18次的清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