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瑙復交開啟兩國交流合作新篇章

2024-01-26

【特稿】中國和瑙魯24日簽署中瑙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決定即日起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中瑙復交是大勢所趨,符合民意。瑙魯各界紛紛表示期待兩國以復交為契機,加深人文交流,擴大務實合作,讓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兩國民眾。

瑙魯多元文化事務部秘書長丹尼爾·埃奧表示,瑙魯與中國恢復外交關係令人振奮,開啟了瑙中關係新篇章。

瑙魯共和國位於中太平洋,由一個獨立的珊瑚礁島及周邊海域構成,旅遊資源豐富。瑙魯民眾期待以瑙中復交為契機,通過發展旅遊業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增進兩國民眾之間的了解與友誼。

據瑙魯內政部長查梅茵·斯科蒂說,相比其他太平洋島國,瑙魯的旅遊業還不發達,希望今後能夠以發展旅遊業為抓手,加強瑙中人文交流,增進兩國友誼。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復交後,兩國民眾往來將更為便利。斯科蒂2010年曾率團來華參加上海世博會。她對那次訪問記憶猶新,希望有機會再次到訪中國,尤其想去長城“打卡”。當地居民伊麗絲·博爾頓也對兩國復交感到興奮。“我喜歡中國文化,希望能盡快去中國旅遊,感受那裡的風土人情。”

中國企業目前在瑙魯參與建設一個光伏發電和儲能系統項目。項目生產經理劉燁說,瑙魯目前主要靠柴油發電,不僅成本高,還對環境造成污染。該項目建成後,將改善瑙魯供電情況,降低發電成本。

瑙魯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喬安娜·奧爾森說,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給包括瑙魯在內的太平洋島國帶來發展新機遇,希望雙方今後開展更多務實合作。

瑙魯多元文化事務部秘書長埃奧說:“中國總是著眼于全球發展中國家間的合作,而不是限定於個別國家。瑙魯人民期待兩國在各領域開展合作。”

瑙魯深受氣候變化影響。根據瑙魯和澳大利亞政府聯合開展的一項研究,自1950年以來,瑙魯平均氣溫每十年升高大約0.15至0.25攝氏度,周邊海表溫度也呈現相同趨勢。1993年以來,瑙魯附近海平面每年上升約5毫米,高於全球平均水平。氣溫升高和海平面上升,給島上居民帶來嚴峻挑戰。

斐濟常駐聯合國代表薩蒂延德拉·普拉薩德曾表示,太平洋島嶼處於應對氣候變化的最前沿,上升的海平面已經危及一些島嶼的淡水供應,島民不得不從其他島嶼獲取飲用水。

奧爾森說,期待今後與中國加強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合作,希望引入中方綠色循環經濟的創新技術,讓瑙魯告別“靠天吃水”的困境。

近年來,中國高度重視太平洋島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特殊處境和關切,致力於幫助這些國家增強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包括設立中國-太平洋島國應對氣候變化合作中心,舉辦多期面向太平洋島國的“應對氣候變化與綠色低碳發展”南南合作培訓班,還援助了多批物資。

在談到中方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時,埃奧表示,瑙魯對此完全贊同。他認為,瑙魯和其他太平洋島國在與中國的合作中可以收穫更多經驗和支持,這將有利於太平洋島國以及整個地區的共同發展。(XNA張崇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