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宣佈交換一批被俘人員

2024-02-02

【新華社布魯塞爾1月31日電】(記者付一鳴)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1月31日說,歐盟無法實現在3月份之前向烏克蘭交付100萬枚炮彈的目標。

博雷利是在當天歐盟國防部長非正式會議後的新聞發佈會上作上述表示的。他承認,通過“去庫存、單獨和聯合採購”,歐盟在今年3月前只能向烏克蘭交付52.4萬枚炮彈,約占既定目標的52%。

他同時表示,自2022年2月俄烏衝突以來,歐盟的產能已增加了約40%。預計到今年年底,歐盟將能夠向烏克蘭交付超過100萬枚炮彈。

由於俄烏衝突持續,歐盟成員國去年承諾從當年3月至今年3月的一年間向烏克蘭提供100萬枚155毫米口徑炮彈,但由於產能較低,歐盟成員國難以實現這一目標。

歐盟峰會同意向烏克蘭提供500億歐元援助

【新華社布魯塞爾2月1日電】(記者付一鳴)歐洲理事會主席蜜雪兒2月1日在社交媒體上說,當天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特別峰會達成協議,決定向烏克蘭提供500億歐元援助。

蜜雪兒說,歐盟27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在歐盟預算內為烏克蘭提供500億歐元額外援助,這將為烏克蘭提供“穩定、長期、可預測的資金”。

由於匈牙利反對,歐盟領導人在去年12月歐盟峰會上未能就該援烏計畫達成一致。此後,歐盟官員一直試圖與匈牙利達成妥協。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日在社交媒體發文稱,歐盟的持續援助將有助於加強烏克蘭經濟和財政長期穩定,其重要程度不亞於軍事援助和對俄制裁。

烏克蘭總理什梅加爾當天在社交媒體上說,歐盟的援助資金將主要用於烏國家預算,以彌補預算赤字。

在為期一天的歐盟特別峰會上,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圍繞修訂歐盟多年度財政框架、對烏援助以及中東局勢等問題展開討論。

在特別峰會召開前,來自法國、比利時、義大利、西班牙等國的農民用超過千輛拖拉機封堵了布魯塞爾主要道路以示抗議。抗議者表示,國際競爭加劇、燃油價格上漲、歐盟環境標準提高導致歐盟多國農產品成本居高不下,農民收入下降,生活陷入困境。

俄烏宣佈交換一批被俘人員

【新華社莫斯科1月31日電】(記者黃河)俄羅斯國防部1月31日宣佈,經過談判,195名被關押在烏克蘭控制地區的俄羅斯軍人返回俄羅斯。作為交換,俄方向烏方移交195名烏克蘭軍人。

俄國防部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當天俄烏雙方交換被俘人員的行動是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道主義斡旋下進行的。俄空天軍將派出軍用運輸機將195名俄軍人運送到莫斯科,他們隨後將在軍方醫療機構接受治療。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月31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證實了烏俄交換被俘人員的消息。他表示,祝賀207名烏方人員獲釋回國,這些人員中包括烏克蘭軍人和平民。

這是今年以來俄烏雙方第二次大規模交換被俘人員行動。1月3日,俄烏各自釋放200多名被俘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