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提速國企改革深化提昇行動

2024-02-29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電】 (記者 龐無忌)中國國企改革深化提昇行動駛入“快車道”。

日前,國務院國資委舉行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昇行動2024年第一次專題推進會。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王宏志指出,2024年是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昇行動的關鍵之年、攻堅之年,改革任務重、難度大。

根據此前部署,2024年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昇行動要不折不扣完成70%以上主體任務。王宏志指出,完成70%以上主體任務約束要硬、發力要早。2024年工作要點已抄送各中央企業和地方國資委,要全力推進各項改革任務落實落地。

2023年是中國新一輪國企改革開局之年。此番會議透露,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昇行動實現良好開局,一批重點任務取得積極進展。

王宏志表示,各單位實施方案編製質量高、“乾貨”多,不少地方和中央企業還配套實施了系列專項行動。目前已有13個地方建立本地國企改革協調機制,各中央企業結合實際不斷完善改革推進機制。

對於國有企業來說,今年完成70%以上改革主體任務目標的重點、難點在哪?

清華大學中國現代國有企業研究院研究主任周麗莎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一輪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昇行動以增強核心功能和提高核心競爭力為目標,不同類別企業的改革發展和功能作用的發揮不同。重點在於有針對性地制定改革方案,分層分類推動改革方案落地實施。不同地區的國有企業改革也要結合地區實際,制定精準化、差異化改革方案。目前,方案已經層層落實推動,完成70%的改革目標是有望不折不扣實現的。

目前已有不少中央企業披露改革進展。中國移動透露,截至2023年底,公司改革工作台賬任務完成進度達到37.2%。中國石油表示,該公司從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建設現代化能源和化工產業體系等六個方面,深化細化改革舉措,部署推動106項改革任務,截至目前已完成38項任務、完成率達到36%。此外,河南省國資委表示,將在“確保完成70%以上主體任務”的目標基礎上,自加壓力、靠前安排,力爭到年底完成80%以上主體任務。

對於下一步改革任務的推進方向,王宏志指出,功能使命類改革任務要找準行動方位、強化考核引導;體制機制類改革任務要形神兼備、更廣更深落實;功能使命類改革任務與體制機制類改革任務要統籌推進、形成改革組合拳。

周麗莎表示,功能使命類改革任務重點在於落實國家戰略部署、優化重大生產力佈局、服務國計民生公益類業務。比如:會議提到,針對“人工智能+”等,國有企業可結合自身技術資源禀賦和產業基礎,科學決策納入發展規劃,加大投入,把資源用在刀刃上。

她指出,這類改革通過考核引導,探索對企業承擔核心功能業務的分類核算、獨立評價,客觀全面反映國有企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的效能,引導企業更好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

體制機制類改革任務重點通過中國特色國有企業公司治理和市場化經營機制等改革,實現國有企業提質增效,在前期改革舉措的基礎上,進一步更深更廣落實。

同時,周麗莎說,通過兩類改革舉措的相互推動,實現國有企業在增強服務國家戰略功能作用和真正按市場化機制運營上取得明顯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