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初選『超級星期二』拜登、特朗普分別領跑

2024-03-07

【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華盛頓消息:美國2024年總統選舉當地時間5日迎來號稱“超級星期二”的黨內初選。據美媒測算結果顯示,民主黨籍現任總統拜登和共和黨籍前總統特朗普在兩黨初選中繼續擴大領先優勢。

“超級星期二”是美國總統初選中的重要一天。當天,有十幾個州和美國領地的選民為競選人投票,包括加利福尼亞州、得克薩斯州、北卡羅來納州、弗吉尼亞州、馬薩諸塞州等。

據美聯社測算結果顯示,截至目前,拜登已在當天投票的15個州獲得勝利,但在美屬薩摩亞意外失利。特朗普在當天投票的15個州中獲得14個州的勝利,其競爭對手、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黑利在佛蒙特州初選中獲勝。

美媒認為,儘管黑利在佛蒙特州意外取勝,但仍不能撼動特朗普的巨大領先優勢。在“超級星期二”投票結果出爐後,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在不出意外的情況下,今年總統大選將很可能重現2020年大選拜登和特朗普之爭。

據報道,拜登競選團隊認為,儘管有些民主黨選民對拜登“缺乏熱情”,但他們仍然會“拒絕”特朗普,因此投票支持拜登。拜登在當晚發佈的聲明中發問,“我們是繼續向前還是允許特朗普將我們帶入混亂、分裂和黑暗之中?”

當晚,特朗普在其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舉辦了慶祝派對。特朗普說,“今晚是美好的一晚,我們會讓美國變得更強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大”。

根據規定,民主黨和共和黨總統競選人分別需要獲得1968張和1215張代表票才能最終提名本黨總統候選人。目前,拜登和特朗普分別獲得1388張和923張代表票,黑利獲得86張代表票。

據美國媒體預測,拜登和特朗普可能在本月便可鎖定提名總統候選人所需代表票數。共和黨和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將分別於今年7月15日至7月18日和8月19日至8月22日舉行,屆時將正式提名兩黨總統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