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內港南工程

新馬路近十六浦燈位往火船頭街行車線週日起收窄

朝九晚五為期十天

2024-04-04

新馬路週日起往火船頭街方向的行車線將部分收窄

新馬路臨時交通安排示意圖(官方圖片)

公局基建工程處長王國慶與交局協調處代處長程凱健出席發布會。

海邊新街已有一小段完成階段工程,正重鋪水泥路面。

交界處採取暗挖方式施工,圍封管制部分路面是基於施工安全考慮。

海邊新街與新馬路交界週日起擴大工程圍封範圍,佔用一條行車線裡約一米闊度。

當局已制訂應急預案,有需要時短暫管制往火船頭街方向的車流。

【本報訊】因應進行中的「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施工計劃和安全考量,政府決定週日(七日)起圍封新馬路與海邊新街交界一段的一條行車線的一部分路面,即近十六浦交通燈位往火船頭街方向行車線會收窄近半,作有限度通車。

交通事務局與公共建設局昨舉行聯合發布會,公布有關內港南雨水泵站工程的新臨時交通管控措施安排。該措施將由本月七日至十六日、共十天,每天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半的非交通繁忙時間實施。每日下午五時半至翌日早上九時期間會解除,恢復全面通車。

有限度通車 巴士線不受影響

由於佔用新馬路最左側部份車道(詳見局方示意圖),相信除電單車外,一般往火船街頭方向的私家車和巴士等車輛通過時實需用到另一條線。屆時警方會對該處實施有限度通車,並按實況調整交通燈配時。期間巴士服務不改道調整。

公局基建工程處長王國慶介紹,「內港南」工程第三期其中正進行新馬路旁邊的海邊新街一段鋪設排新下水道,之後將連接新馬路現有排水系統之沙井,沙井位處該條行車線中央,若採用「明挖」方式施工需佔用一整條行車線,加上要重鋪路面等,整個施工時間會較長,對新馬路交通影響會較大。

採地下開挖施工 為安全圍封約一米

為減少路面佔用範圍和縮短施工時間,經現場堪察後,他們決定採用「暗挖」方式去施工接駁。不過由於是在行車線下方施工,基於安全考慮,施工期間還是要圍封該線部分路面,圍封闊度約一米,以防車輛在開挖上方行駛。

應急預案:必要時停工開路或管制往火船頭方向車流

交局協調處代處長程凱健表示,因應新馬路為交通要道,他們已與多方包括公建局、警方及承建商已協調應急方案。如於必要時暫停施工,臨時開放施工路面通車;也會因應交通情況,對新馬路往火船頭街方向採取短暫限制車輛通行措施,屆時駕駛者留意並遵從現場警員安排。

程凱健說,工程期間新馬路該段行車路面收窄,現場交通情況變得複雜,呼籲駕駛者和行人均應保持耐性、互諒互讓,在安全情況下通行,或可於封路時段選擇其他出行路線,並可提前透過該局電話應用程式、官方微信號和網頁等掌握即時交通訊息,提早規劃出行路線。

兩局重申,該造價逾三億八千萬元的「內港南」工程是特區政府重大防災工程之一,且具相當迫切性,現已進入高峰施工階段。兩局將續密切留意各項臨時措施的實施情況,著力做好協調工作,減少工程對交通和周邊居民的影響。對於工程引致之不便,敬請駕駛者及市民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