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態勢變 選邊站隊中國超美

2024-04-04

【特稿】在中美之間,東南亞大多數國家一直強調維持中立,但如果被迫要選邊站,又會選擇哪一邊?

4月2日,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東盟研究中心連續第六年發布東南亞態勢報告,給出了答案:超過半數受訪者選擇中國。

是次調查於今年1月3日至2月23日展開,共有1994人受訪,他們來自東盟十國的學界與智庫、商界、民間組織、NGO與媒體,政府部門,以及區域與國際機構。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有關調查進行多年來,選擇站邊中國的人數首次超越美國。多半受訪者都認為,東南亞國家與中國的關係向好,對美國作為戰略伙伴和保障區域安全的信心則明顯下滑。

中國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菲律賓研究中心主任代帆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從兩個角度來分析這一態勢的變化。

從地區事務層面來看,代帆認為南海問題是影響東南亞國家選邊站的一個重要因素,因為美國挑動南海局勢動盪,實際上是對該地區的和平安定造成威脅。相比之下,中國在南海問題上採取比較穩妥的做法,並沒有擴大事態,這更符合東南亞各國的利益。

“我們可以看到目前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持續挑釁中國,在國際關係的歷史上,一個小國持續挑戰大國是比較罕見的。菲律賓之所以這樣做,背後其實是有美國的慫恿和鼓勵。”代帆認為,東南亞其他國家實際上並不想追隨美國對付中國,而美國持續利用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挑釁中國,這做法可能取得適得其反的效果。

從全球事務的層面來看,美國在政治、經濟、安全很多問題上都對中國採取高壓政策,利用其在科技產業等方面的優勢圍堵中國,阻礙中國發展高科技產業等。在代帆看來,這種充滿霸權式的做法,也可能對東南亞地區的精英階層構成一種負面的影響。此外,代帆認為中國持續推動與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合作與政治往來,不少東南亞國家從與中國的互動中受益,也推動了這些國家的精英對華態度的轉變。

從東南亞各國的實際行動來看,似乎也呼應了是次的調查結果,例如普拉博沃當選印尼總統後的首訪國家,就選擇了中國。普拉博沃也明確表示,完全支持發展更加緊密的印尼同中國關係,願延續佐科總統的對華友好政策。

事實上,美國有關中國話題並強迫選邊站的霸道之舉,也引起了東南亞國家的強烈不滿。此前,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在澳大利亞的話很經典:儘管馬來西亞也是美國、歐洲國家和澳大利亞等的重要友好國家,但這些國家不應阻礙馬來西亞與其重要鄰國中國發展友好關係。即便它們與中國有問題,也不應該把這些問題強加在馬來西亞身上,馬來西亞與中國之間不存在問題。(CNS黎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