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節能節水型社會

2024-04-05

【特稿】旅客及所帶動的商業活動增加之下,自來水公司及澳電預計,今年本澳用水及用電量均會比2023年有所增長,預測用水及用電量將增加4%-5%多,為環境、氣候、地區及地球的可持續發展,本澳需要持續推廣和進行節能工作,節水、慳電,全社會齊參與。

據澳電表示,2023年本澳整體用電量較2022年增加9.3%,預計今年全年用電量將有4%至5%的增長。另澳門自來水公司早前表示,預計今年上半年供水量會較2023年同期上升7%至8%,全年供水量則有约5.5%的升幅。3月份期間,海事及水務局再度舉辦了「擧山涉水」活動,該活動舉辦至今己是第8年,目的是透過該活動當中的水資源問答挑戰和遊戲,讓參加者了解到節水和供水的資訊。

澳電亦持續與環保局舉辦「澳門知慳惜電活動」,舉行的15年來,「澳門知慳惜電活動」累積節省超過3億8300萬度電,減少超過2億3300萬公斤的碳排放量,相當於種植了1000萬棵樹。同時,特區政府今年繼續響應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的邀請,參與“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活動, 經環境保護局協調及動員各政府部門、3條跨海大橋、6間綜合酒店娛樂企業、部分大型工商企業,以及政府轄下的部分建築物和標誌性建築根據其自身情況於3月23日晚上8時30分至9時30分,關掉非必要的燈一小時,為節能出一分力。

部分水資源雖然可以發電,但電力資源屬不可再生能源。本澳而言,水及電力均屬不可再生的能源,而且絕大部分依賴國家的支持,本澳方有足夠的資源應付社會、城市、經濟和人口等發展對上述兩項資源的需求。面對全球氣候變化、極端天氣對環境、城市和生態等造成的破壞,澳門不能獨善其身,由政府層面至商業層面,由團體到家庭、再到個人,需要由上而下構建節約資源的觀念,對於水、電和其他地球資源不過渡浪費,應慳則慳。除此,政府需要加強有關工作,除了透過比賽推廣及鼓勵個人、企業/團體節能,亦可以透過資助計劃,鼓勵企業更換節能設備,還有考慮為夜間招牌的光度、照明時間等作出法律規範,要求招牌達到的一定程度的節能效果,以及逐步淘汰較耗能的舊式招牌、光管照明等,鼓勵或要求非營業中的商業招牌在深夜時候關閉,藉此減低耗能,又可以減少光污染。由細節著手,逐步擴展節能工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節能。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