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推出凍卵服務

2024-04-06

鏡湖醫院推出凍卵服務

出席鏡湖醫院凍卵服務發布會人士合照

【本報訊】 《醫學輔助生殖技術法》於今年二月正式實施後,鏡湖醫院推出凍卵服務,為本澳及周邊地區的育齡女提供生殖力保存服務。鏡湖醫院副院長陳泰業昨表示,鏡湖醫院輔助生殖中心成立至今,就診人數九千八百五十七人、完成試管嬰兒五百六十七個週期及人工授精三百六十二人次,為有需要的家庭解決了生育難題。

鏡湖醫院昨假鏡湖醫院霍英東專科大樓荷花廳舉行“鏡湖醫院啟動女性生育力保存:凍卵服務”新聞發布會 ,鏡湖慈善會理事長劉永誠、副理事長及秘書長吳培娟、副理事長吳在權、鏡湖醫院常務副院長李鵬斌、副院長張振榮、副院長陳泰業等出席,由鏡湖醫院婦產科主任助理尤淑儀、鏡湖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顧問醫生洪宇,介紹近年生殖中心工作和凍卵服務。

陳泰業致辭時表示,該院於二零一八年中獲得澳門衛生局頒發許可後,同年十一月鏡湖醫院輔助生殖中心正式成立,實現了澳門生殖醫學從零到一的進步,為該院在試管嬰兒技術的迭代發展,遺傳學及生物醫學的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過去五年,就診人數九千八百五十七人、完成試管嬰兒五百六十七個週期及人工授精三百六十二人次,為有需要的家庭解決了生育難題。

他又指隨著特區政府頒發的《醫學輔助生殖技術法》於今年二月正式實施,本澳迎來了輸助生殖有法可依的新局面。該法律明確了輔助生殖,生殖力保存,第三代試管嬰兒,捐精等一系列問題,俱有很強的可操作性,為澳門大健康產業提供了規範及法律保障。他認為,需要從觀念上改變,技術上支持,凝心聚力“孕”新生,務實篤行“育”未來,深入生物醫學研究,緊貼前沿技術發展,為市民的幸福健康、社會的行穩致遠共同努力。

因應《醫學輔助生殖技術法》許可,鏡湖醫院推出凍卵服務為本澳及周邊地區的育齡女士提供生殖力保存服務,解決因醫療問題及個人原因暫時中未能生育而將來條件許可時需要生育的要求,同時開展第三代試嬰管兒服務。有關凍卵年期,按《醫學輔助生殖技術法》為最長十五年或儲存至該名女性年滿五十五歲。為保障卵母細胞及胚胎質量,有效冷凍保存的最合適年齡建二十至三十五歲。尤淑儀表示,鏡湖醫院輔助生殖中心成立後,收到不少女性致電諮詢「未婚是否可凍卵?」或凍卵的適用範圍,反映出社會對有此需求。該院目前已協助一百五十多例夫婦成功生育 。至於凍卵費用,她指約為四萬元,收費與鄰近地區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