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有禮出席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感想

2018-12-20

【特訊】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赴京出席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聆聽習主席重要講話後心情激動,並對國家給其父親馬萬祺授予改革先鋒稱號和作出高度評價,深表感激和榮光。

馬有禮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闡述改革開放四十年積累的寶貴經驗,強調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國家始終堅持推進和平統一大業,實施「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相繼恢復對香港、澳門行使主權,洗雪了中華民族百年屈辱。「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強大生命力。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對於國家給其父親馬萬祺授予改革先鋒稱號和評定為「率先到內地投資的澳門著名企業家和社會活動家」的高度評價,馬有禮深表感激和榮光。馬有禮引述父親一直強調的說話:「我們要牢記我們所獲得的一切榮耀,都是來自於黨的領導和國家給予的支持」。馬有禮指出,五十年代初,父親以副團長的名義,參加首次由中央政府邀請的華僑港澳同胞歸國觀光團到北京、東北等地訪問;回來後向國家提出「應該發動僑胞投資祖國建設,促進國內和廣東的工業建設」的建議。一九五一年由司徒美堂、王寬誠、蟻美厚、黃長水、何賢、馬萬祺、陳祖沛等華僑及港澳愛國實業家籌組「華南企業有限公司」,並於一九五三年在北京興建北京新僑飯店。這可能是中國最早的外資或者是中外合資的項目了。改革開放初期落成的中山沙口大橋、細滘大橋、順德三洪洞大橋和容奇大橋都有父親奔波留下的身影。馬有禮說,父親為祖國改革開放和珠江三角洲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今澳門回歸祖國十九年,在中央和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廣大澳門同胞安居樂業,市面一遍繁榮昌盛。這是父親幾十年的願景終於實現了!

馬有禮指出在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兩任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同心協力,創造了澳門發展奇蹟,實現了經濟騰飛和長足發展。現時澳門人均收入位居世界前列,政府財政儲備超過五千億,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各項社會民生長效措施有序推進,這些進步和成就得益於國家支持澳門發展,離不開改革開放帶來的社會經濟成就。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下,國家在鞏固過往改革開放四十年的重要成果基礎上,在新時代繼續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持續推動各項深化改革開放,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繼續努力奮鬥。馬有禮呼籲工商界朋友在未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需要時刻謹記國家對於改革開放的決心,主動融入到國家改革開放大潮當中,積極發揮自身的各項優勢,為國家持續的深化改革繼續作出應有貢獻;更要響應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號召,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