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1-05

回收3款不符合規定的中藥材“阿膠”

△衛生局對澳門市場上的中藥材作例行抽檢,發現下列3款中藥材「阿膠」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且摻有牛皮源成分。

「阿膠」是由驢皮煎煮濃縮製成的產品,屬於澳門特區所用中藥材表第II部份的普通中藥材,功效為補血滋陰、潤燥、止血。根據國家標準,「阿膠」不能摻有驢皮以外的動物成分,為保障公眾健康,衛生局指令中藥房及有關的藥物出入口及批發商回收上述中藥材,並呼籲巿民停止使用,而相關的藥物出入口及批發商亦同意自願回收所有批次的上述產品。居民如有疑問,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5983427向衛生局藥物事務廳查詢。

四巴士路線周一起臨時改道行駛

△配合市政署維修路面,介乎溜冰路與蓮花圓形地之間的一段路氹城蓮花路維持實施有限度通車;1月7日(周一)上午10時起,25B、50(往路環市區)、MT4(往關閘)及N5路線巴士改道行駛,沿途停靠站點不受影響,直至1月20日(周日)工程結束。交通事務局呼籲公眾留意。

藝博館嘉許「藝海傳耆」活動參加者

△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澳門理工學院長者書院合作,於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 ,邀請長者到藝博館參與藝術課堂活動和進行實踐體驗,並透過與觀眾交流,促進美的教育,從而增進對澳門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有關活動已圓滿結束,為答謝一班長者的參與,昨在藝博館三樓舉行嘉許禮,以資鼓勵。

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陳繼春、澳門理工學院長者書院校長林韻薇向參加者頒發紀念品,鼓勵在活動中堅持學習及完成實習的10位參加者,包括黎慧芳、陳長銀、林文榮、郭志強、蘇兆雄、范愛玲、梁鳯萍、張栩明、朱少芳、高燕嫦。藝博館館長陳繼春感謝參加者對活動投入的熱情,認為美的傳播沒有年齡界限。長者書院校長林韻薇滿意活動成效,讚揚長者學習勤奮,能發揮餘熱,學以致用,回饋社會。

藝博館一向致力於藝術教育推廣工作,服務對象涵蓋由幼兒至長者。為配合關愛長者的施政方針,去年10至12月推出以長者為對象的「藝海傳耆」活動。以現時在該館三樓展出的「變遷中的風景——藝博館藏澳門水彩畫展」為核心,開展多項藝術課堂,並設有實踐體驗,讓參加者駐守在「變遷中的風景——藝博館藏澳門水彩畫展」特設的教育區,鼓勵及輔助觀眾欣賞優秀原作的同時,嘗試用水彩畫出自己最喜歡的澳門風光。參加者認為是次活動能體驗藝博館的傳播工作,甚具意義,既可增進藝術知識,也可領會及分享藝術的內涵及價值。

「變遷中的風景——藝博館藏澳門水彩畫展」展期至2019年2月10日。澳門藝術博物館位於澳門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免費入場,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7時(6時30分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市政署諮委管委熱線於下週一接聽市民意見

△為廣泛聽取民意,市政署於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辦公日的上午,開通「諮委管委熱線」,由市政管理委員會及市政諮詢委員會成員透過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直接聽取居民意見及訴求,與大眾攜手推動市政及民生政策的發展,歡迎廣大市民參與交流意見。

本月諮委管委熱線於一月七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舉行,將由市政管理委員會成員接聽市民電話,市民可於當天早上致電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登記參與。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繼續為退休公務員協辦在生證明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繼續為退休公務員協辦在生證明手續,以簡便的程序為早年選擇葡國支付退休及憮恤金的退休公務人員提供切實便利服務。

由於早年選擇在葡領取退休金的退休公務人員,按規定每年需提交在生證明。應各方要求,為持續提供此良好服務,澳門公職人員協會與葡國駐澳領事館今年繼續合作,於本月二日至四日,每日早上十時至十二時半,下午二時至四時,在會址為會員及家屬辦理在生證明手續。

截至一月四日已為約1000名退休公務員及撫卹金人士提供服務,反應良好,秩序井然。根據規定在生證明需在本月內送交葡國退休管理事務局,否則會導致無法收取或停止退休金及撫卹金發放。

大會主席姍桃絲呼籲尚未辦理的有關退休人士,可攜帶相關文件(澳門居民身份證及在生證明表格)至葡萄牙駐澳門總領事館辦理(請於本月21日前將辦理完的在生證明紙交至該會,代為寄往葡萄牙),如有疑問可與該會聯繫電話:28595512。

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