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向台胞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澳門故事

2019-01-08

行政長官崔世安出席澳門各界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座談會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澳門各界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講話

【特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出席「澳門各界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座談會」,他發表講話時表示,澳門將繼續發揮好兩岸交流的橋梁作用和「一國兩制」的示範作用,大力推動澳門與台灣多方面的交流合作,提升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影響力,爲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更大貢獻。

澳門續發揮兩岸交流橋樑和「一國兩制」示範作用

座談會於昨午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以及多位主辦單位和社團的代表出席並發言。

行政長官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初闡述了《告台灣同胞書》的重大意義,全面回顧了祖國對台政策的演變和兩岸關係發展的歷程,總結了兩岸關係發展的經驗,並提出新時代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統一的五點重要主張,是國家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

他強調,《告台灣同胞書》奠定了兩岸關係的基礎,開啓了兩岸和平統一的新征程。中央爲解决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相繼提出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重要思想。特別是十八大以來,對台工作取得新的重大進展,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張、新舉措,爲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提供了更爲廣闊的發展空間。

行政長官續稱,「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表明了「一國兩制」是台灣問題的最佳解决方案。回歸二十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發展取得了全面進步,取得的成績充分表明「一國兩制」 既能保證澳門特區有「一國之本」,有強大的國家做後盾和支撐,又能保證澳門特區有「兩制之利」,保持高度自治和地域優勢。「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不僅是尊重歷史、正視現實的客觀需要,而且能够十分有效地保證和推動澳門社會進步與發展。

他又指,長期以來,澳台關係呈現平穩發展態勢;澳門利用特殊的地緣和政治優勢,積極推動與台灣的經濟、文化和社會交流,支持澳台民間交流合作,在兩岸協商和談判過程中,澳門始終是一個獨特的平台,澳門在促進兩岸關係的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而有益的作用。

行政長官強調,今後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澳門要深入落實習主席「爲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的殷切期望,在中央對台政策的指引下,繼續發揮好兩岸交流的橋梁作用、「一國兩制」的示範作用,大力推動澳門與台灣貿易、教育、旅遊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擴大人員往來和各界交流,積極向台灣同胞宣傳澳門回歸後的巨大變化,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澳門故事」,提升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影響力,增進台灣同胞對「一國兩制」的認同,爲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