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保祿十二生染流感

2019-01-18

【特訊】衛生局表示,目前本澳仍處流感高峰期,仁伯爵綜合醫院及鏡湖醫院急診部流感樣病人比例仍處高位。衛生局昨日至今日共接獲仁伯爵綜合醫院及鏡湖醫院通報8例流感伴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病例通報;此外,昨日接獲1宗學校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

衛生局呼籲居民加強防範,鑒於醫院流感樣病人比例仍處高位,居民如有需要,可先在衛生局手機應用程式了解急診輪候時間;同時,除患有心肺等疾病、長者及嬰幼兒、孕婦等高危人士外,一般流感病人不論是否經檢驗確診,均毋須特別治療,毋須為檢測而前往醫院就診;至於普通不適可選擇到衛生中心非預約門診或受衛生局資助的非牟利醫療機構就診,以縮短輪候時間及避免感染流感。

根據資料,由 2018年9月至今,本澳共出現35例流感伴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病例,其中1例86歲死亡個案。35人中,80%沒有接種流感疫苗。現時仍有16人住院,所有患者病情穩定。

上述出現群集性感染的學校是位於黑沙環斜坡的聖保祿學校F3C班,共12名學生出現流感樣症狀,5男7女,年齡為14至16歲,從1月13日起出現發熱、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狀。以上患者已到醫療機構診治,患者病情穩定,無住院及出現其他嚴重併發症的個案。部分患者已接種2018至2019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