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2049號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敲響頌缽泛音 回歸內在本然

2019-01-28

天使音叉亦可配合水晶,加強治療效果。

兩位用家羅小姐、林小姐與黎玉華合照。

黎玉華示範頌缽治療。

聽著其發出連綿不斷的泛音,可以讓人進入靜心的狀態。

黎玉華示範天使音叉治療。

頌缽聲音較低沉,可引起體內分子共振,活化身體能量。

黎玉華一邊敲打頌缽,一邊從頭至腰上下用泛音刺激身體細胞。

「心美柔然」負責人黎玉華

天使音叉聲音較為清脆細緻,用作紓緩肌肉緊張,或是頭痛、頭脹不適。

聲音治療近年在本澳漸漸冒起,在這急速發展的時代,每個人都需要釋放壓力,尋求片刻寧靜,讓自己身心和諧。是次專訪本地頌缽治療師黎玉華(Xander),她表示,治療的目的透過頌缽及天使音叉的泛音和聲頻,可改善身體及心靈的健康,放下積存的情緒,重新面對自己。

「心美柔然」負責人黎玉華本身是一名美容師、香薰治療師。她於2005年開始接觸香薰精油治療。她憶起曾為有一位客人按摩,客人指定用一種橙花精油,和她按摩時不禁落淚,最後客人告知她,由於當時婚姻關係不太好,也難以宣洩,所以她流淚了。由那時開始,黎玉華發現按摩有治療人心的功能,心頭泛起一股使命感,希望從事美容事業,幫人減壓、釋放情緒。及後,隨著她學習聲音治療,便把香薰治療與聲治療結合,加強治癒效果。

和頌缽初接觸

2016年,在機缘巧合下,當初接觸到頌缽,頌缽的聲音響起,「叮」的一聲,那一刻思緒慢慢沉澱,內心一下子變得平靜,彷彿世界靜止了,感覺到非常放鬆,亦令她對頌缽產生興趣。

及後,黎玉華開始到外地參加有關頌缽的課程,跟著老師的話每天練習。亦會跟著不同的老師,學習不同的手法。不同的手法會有不同的用途,有的是專門用作放鬆、冥想的用途,有的是治療客人之用。

「當敲打頌缽時,閉上眼睛,聽著其發出連綿不斷的泛音,將自己回到當下。」她說道,「專注當下,你不會被過往的思想情緒所困,你便可以跳脫。」另外,透過不同節奏的敲打方式,會讓人專注在自己的呼吸、心跳、脈搏節奏,進入一種平衡情緒的共鳴狀態,讓人深度放鬆。

頌缽由來

古時,印度的僧侶用頌缽作盛載食物的器皿,及後傳到西藏。現在的頌缽都是尼泊爾人手製造的。傳統的頌缽主要由七至八種金屬組成,主要成份有鐵、銅、鋁。

黎玉華指出頌缽的振頻對應人體的七輪。所謂的七輪,就是肉體與意識之間的連結,宛如螺絲釘一樣緊扣著。如果人體七輪平衡時,身心平靜、適應外在環境;如果七輪不平衡,內在能量有偏離,影響自身的情緒及適應力、和父母的關係、親密關係、工作等亦會有影響,所以坊間興起頌缽治療,用作平衡七輪的功具。

除了頌缽外,她還會使用天使音叉,它們都是日本生產的,天使音叉聲音較為清脆細緻,用作舒緩肌肉緊張,或是頭痛、頭脹不適。她指出,頌缽和天使音叉都是聲音治療器具,由於頌缽聲音較低沉,音叉則較音頻較高,兩者結合,能令人把負能量釋放,並讓自己平穩下來。

接觸了頌缽之後,黎玉華坦言其性情也變了,對事物變得愈來愈專注。因為每天也敲打頌缽,令敲打手法變得愈之純熟,在節奏感及準確性亦提升了,做到真正的回在當下。此外,亦讓她變得勇敢起來,過往沒有計劃過創業,透過客人的支持,驅使她創業,支持她賺取生活所需。她希望更多人認識聲音治療,讓身心和諧。未來亦會舉辦一些分享會,讓參與者自行練習,自行幫自己清理。

我們需要聲音治療嗎?

「澳門這十幾年轉變得太快,都市人生活繁忙,大家也少了關顧自己,忘了如何放鬆自己。」她說道,人們大都擁有很多物質,只顧向外尋。例如,人們都習慣用社交平台來取得別人的認同,或者買名牌滿足物慾等等。喜歡看別人的事,而少看自己,忽視了內觀、不懂得真正的享受,亦令自己時而迷失,思緒紊亂。然後又會惡性循環,不斷向外追求,或不斷工作,也不會思考這些外物是否自己需要。她續指,其實,我們都需要和自己相處,聆聽自己的聲音。

透過聲音治療,會把人帶到未出世的寂靜那剎那,回歸自己本然,這是很既簡單又舒服狀態。黎玉華指,現代人對著愈簡單的事,反而愈難做到。好像飲一杯茶,當品嚐的時候,只顧做了喝這個動作,有時連好不好飲,也不會知道。我們活在都市裡,五感會漸漸地變得麻木。

我們的身體隱藏了很多秘密

人有很多情緒,憤怒、嫉妒或是愛比較等,這些情緒不喜展示人前,有時連自己也會「收埋」這些情緒。她解釋道,我們的身體郤很誠實,有時跟客人做治療,他們身體某些部分肌肉特別緊張,或治療到某些輪位時,身體會有特別的反應,呼吸聲會特別明顯。其實,我們的身體隱藏了很多秘密,透過治療可以給予空間接納自己,放下情緒。

「每次做治療,都是客人自己好好同自己相處,如照鏡般真實地呈現,這是一件難得的事。」有些客人遇到身體不適,便會有些體會,會坦白地說出內心糾結,有些則不會主動提起。但無論客人有否主動提起糾結,透過聲音治療,對其糾結亦會起到紓緩的作用,疏通糾結堵塞的能量,使人放鬆。

自己才是自己的老師

黎玉華分享到一些治療時的特殊個案,她憶起有一次客人在邊做治療邊吐白泡、呼吸很快,難以放鬆。那刻,她便知道要調整治療方法。及後知悉原來客人她平時是在急速的節奏下工作,其訂定的目標好,但所承擔的卻承受不了,所以在療程中,其身體也反映出來。所以當遇到一些特殊情況,她便會因應客人的情況而小心調整。

如果客人肚子不適,那是反映他在工作上失去安全感。如果是心口不適,則是愛與被愛的課題,不夠愛自己,或是愛的方式等問題。黎玉華續稱,如果身體有慣性的問題經常重複,那就是其課題還未解決。如何處理問題?她強調所有課題都是自己負的責任,沒有任何一個老師、一本書或一個工具可以把他的問題解決掉,而自己亦不會強加意見,要求客人改善。

用家分享體會

每個人接觸頌缽都會有其緣分,當遇上了它,便會感到舒服和平靜。剛出社會不久的林小姐,於三年前接觸到頌缽,在網上聽到是很舒服的。但在近距離親身聽到時,便感到不舒服,後來聽久了慢慢才放鬆下來,很快睡著了。但她不是真正睡著了,而是投映了很多影像,如一些有關學業、工作或情感的問題縈繞心頭,透過影像在腦海中浮現出來。

她解釋道,如心理學家佛洛伊德提過,夢境是潛意識的一部分,會反映一些自己未解決的心結。當你知道了,你便重新面對自己、往內看,自己便會知道問題在哪,恍然大悟地覺察到很多時不是「對與錯」的問題,而是「相同與不同」的而已。「做聲音治療很有趣,它不單令你身體舒服,而是有更深層次的東西在裡面。」,她說。

從事飲食業的羅小姐自覺生活壓力大,經常睡不好,她表示每當我接受頌缽治療時,便會感到深層的放鬆,睡得很熟。做完治療後,在日常生活中令她帶來改變,感覺自身所散發的能量提升了,想事情也會變得積極。以前覺得沒辦法的事,現在想事情會想到很多辦法。

客人須知:適合男女老幼,但孕婦不宜進行頌缽的治療,由於胎兒發育灾完整,而頌缽的泛音亦會影響到胎兒的血液循環系統,故不建議孕婦進行相關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