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卡路里」漸成城市家庭過年新風尚

2019-02-11

【新華社杭州2月10日電】(新華社記者顧小立、荊淮僑、崔可欣)農曆正月初四,24歲的北京女孩楊季娜「打卡」了豬年第一個5公里;正月初五,楊季娜又上了一堂新的尊巴課,音樂聲響起的一剎那,她覺得渾身的自信都被釋放了出來。

「原來新年和朋友一起出門都是逛街、吃飯、看電影之類的,現在帶著朋友去跳尊巴成了我最新的社交方式。」從上大學起便堅持健身的楊季娜已把運動視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現在女孩子對保持身材、保持狀態都很有追求,過年期間容易‘胡吃海喝’,鍛鍊更不能鬆懈。」

除了自己享受揮汗如雨的快感,楊季娜還把這份來自運動的「小幸福」傳遞給了家人。她將母親拉進了尊巴課課堂,「尊巴比較激烈和狂野,一開始還怕她接受不了,結果她去了之後特別開心,覺得跟年輕人一起出汗,自己也年輕了不少」。

像楊季娜家一樣,今年春節中國許多地方的家庭選擇以運動的方式度過假期。在浙江杭州,位於萬松嶺之上的大明山滑雪場自農曆正月初一以來,平均每天進場滑雪的人數都在4000人以上,與去年同時段相比增幅明顯。

杭州大明山風景旅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新告訴記者,春節期間來自杭州、上海等地的家庭滑雪愛好者比較多,隨著冬奧會腳步的臨近,南方家庭在家門口參與冰雪運動的意願比以往更加強烈。「中國人過年親戚往來總會送禮。以前是送禮品、送紅包,現在‘送滑雪’好像也開始流行了。」為了應付龐大的客流,徐新已經連續多年春節假期沒有回家。他既是滑雪場管理者,也是一名滑雪運動愛好者。「快速下滑時,煩惱和壓力早就隨著飛起的雪拋在身後。一個速度正常的滑雪者,一小時消耗的熱量不比跑步少。」

今年除夕,深圳的氣溫達到28.1攝氏度。「火熱」的春節,吹動了南國群眾運動的熱潮。「右手抓住,再上一次。」在深圳世界之窗景區,來自河南的7歲小朋友梁博涵在父親的鼓勵下正第一次嘗試攀岩。

幾次衝擊下來,梁博涵僅爬了兩米多高,他似乎有些氣餒。下來之後,眼眶裏隱約泛著淚光,不過父親卻為兒子點了個大大的讚,「你已經很棒了!」聽到父親的鼓勵,梁博涵一下子又興奮起來。

廣州市民景澤庚是資深的體育愛好者,他的過年方式也更多了一些運動味兒:和家人一起打羽毛球。「最幸福的時刻,最溫馨的時刻,最放鬆的時刻,最和諧的時刻,都是這一刻!是父子,是兄弟,是隊友,是對手,是相互的鼓勵與欣賞!」一場酣暢淋漓的球賽後,景澤庚在微信朋友圈這樣寫道。據了解,今年春節期間廣州市體育局組織了50多項群眾體育活動,預計參與人數20萬人次。這當中既有舞龍醒獅巡遊等文體融合的傳統項目,也有以猜燈謎和拋圈、釣魚、跳繩等為主要內容的遊園活動,主打項目則是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籃球。浙江大學公共體育與藝術部主任吳葉海表示,越來越多的家庭在春節假期「邁開腿」鍛鍊,與其生活水平、方式與心態的變化密切相關。「體育鍛鍊不僅能強身健體,還能錘鍊人的意志,對家庭而言也有利於增進感情。大家打牌、上網、做‘低頭族’的時間少了,相互交流的時間就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