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檢出一款鹹蛋醬含金黃色葡萄球菌

2019-02-22

市政署檢出一款鹹蛋醬金黃色葡萄球菌超限值

【特訊】市政署透過恆常食品檢測,於一款即食預包裝鹹蛋醬中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含量超出參考限值。食品安全廳已即時跟進處理,勒令涉事商戶停售有問題批次產品,並呼籲市民停止食用。

市政署透過恆常食品市場抽樣監察,於一款抽取自本澳網上店舖出售的即食預包裝鹹蛋醬中,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含量超出本澳《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 GL 009 DSA 2015)之規定。該產品名稱為“潤志流沙鹹蛋醬”,經銷商為香港潤志實業發展公司,淨重180克,該批次所標示之“此日期前最佳”為2019年10月25日。

市政署食品安全廳已即時採取跟進措施,勒令涉事商戶停售有關問題批次產品,並追溯產品的來源及銷售流向,發出食品預警及聯繫涉事產品的本地供應零售商。同時,由於產品來自香港之經銷商,亦已通報香港有關部門知悉及跟進事件。

金黃色葡萄球菌普遍存在於人體,亦會大量存在於發炎或化膿的傷口上。一般通過食品處理人員不適當處理而進入食品內,繼而迅速繁殖並產生毒素,此毒素非常耐熱,不能被高溫消滅,因此為食物中毒的主要致病原之一。

為審慎起見,市政署將持續跟進及調查事件,留意相關涉事產品可有在市面流通,並呼籲如曾購買並持有上述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應立即停止食用。業界如有相關批次之涉事產品,亦應主動下架回收並通報市政署食品安全廳,以保障消費者的食用安全。

政署呼籲停止食用一款菲律賓椰油產品

△巿政署獲悉香港當局公佈,在一個菲律賓產瓶裝椰油樣本中,驗出含有害污染物苯並[a]芘。巿政署高度關注事件,即時向本地業界發出食品預警,並派員到巿面巡查瞭解情況,呼籲零售商停止銷售有關產品。

巿政署透過恆常食品事故監察系統,獲悉香港食品安全中心公佈一款菲律賓椰油產品含有害污染物苯並[a]芘。檢測結果顯示,該樣本的苯並[a]芘含量為每公斤47微克,香港方指令將涉事批次的產品停售及回收。涉事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 Organic Refined Coconut Oil

產品品牌: Nutiva

來源地: 菲律賓

香港分銷商/入口商: Eastern Zone Co Ltd

容量: 每瓶680毫升/23安士

日期前最佳: 2020年5月1日

巿政署高度關注事件,即時發出食品預警,聯絡本澳經銷商,並派員到巿面巡查,暫未發現有場所銷售涉事問題批次產品。

苯並[a]芘是一種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屬於一種在自然環境中存在的污染物。苯並[a]芘被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一組「令人類患癌」的物質,市民應盡量減少苯並[a]芘的攝取。

巿政署將會持續跟進事件,並呼籲已購買上述產品之市民及業界應立即停止食用及供應,業界如有相關批次之涉事產品,亦應主動進行下架回收及通報巿政署,以保障消費者的食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