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076號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遊屋記趣

2019-03-04

『遊屋記』活動帶引參加者進入建築物內了解建築文化

澳門「遊屋記」策展人NUNO SOARES

深入了解可發現澳門有很多很棒的建築

早前的『遊屋記』活動讓大眾認識本澳不同年代的建築物

澳門居民對本土文物興趣不大問題值得思考

澳門建築與城市規劃中心早前舉辦的OPEN HOUSE(「遊屋記」)活動。50棟不同特色的建築在周末開放予公眾參觀,部分更設有導賞。市民可以重遊舊地——例如峰景酒店——懷念昔日的美好時光,或是深入「禁地」——到平日「閒人免進」的消防局、發電站、電視台等參觀,吸引了不少市民參加。

事實上,「遊屋記」在全球多個城市亦有舉行。OPEN HOUSE WORLDWIDE創始人Victoria Thorntony就曾介紹道:「OPEN HOUSE的一個重要價值是它讓建築物業主、志願者和所有參與其中的人自己製造,在所有參與者之間建立承諾。從這個意義上說,OPEN HOUSE為我們所有人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去為我們的城市發聲,從現在到將來。」而今次活動的策展人Nuno Soares 亦介紹指,「在澳門談論建築時,一般只有建築師和少數有興趣的人,是個小圈子。『遊屋記』希望將這圈子擴大至更多的人甚至整個社會,讓更多的公眾可體驗不同的建築,討論建築。」

讓公眾一同體驗討論建築

「我們希望有更多人參與。每個人都可能知道這建築的一些事,每個人對這建築都會有不同的看法。我們希望可藉此讓大家互相交流。」

今次活動反應踴躍,莉娜大廈及峰景酒店的導賞更一早爆滿。活動的賣點之一,是可以進入建築內部,而非只在外面「打卡」。部分建築的導賞由建築師負責,談及改建的過程與限制,令市民對建築的認識除了「立面」,還有內部。Nuno表示,現時對有價值的建築「只保留立面」的做法亦是今次活動希望探討的議題之一。「我們談及建築時,多只提到外貌。大家會討論這建築美不美,但建築不只是外貌,還有人去使用的空間。」

主辦單位表示,明年可能加開離島的建築,正策劃安排。「我們想推廣的是,每個人都可以在澳門周圍遊走,發掘一些我們平常也沒發現的地方。大家親身見過這些建築後,就會發現澳門有很多很棒的建築,對它們產生興趣,會想知道多一點,會想保育它們,甚至將來在它們裏面工作或居住。」

「如我們都不在意這些建築,它們就沒有留下來的原因。所以我們希望介紹一些有特色的本地建築,也讓業主知道社會很喜歡這些漂亮建築,讓大家更有動力保護它們。」

文: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