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3-14

特區政府代表出席聯國人權理事會核可 中國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報告會議

△行政法務司陳海帆司長於前天啟程前往日內瓦,將以中國代表團副團長的身份率領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出席3月15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

上述會議是2018年11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中國進行的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的延續,在該會議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代表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分別回答了菲律賓和愛爾蘭有關預防濫藥和反歧視立法的提問,而這次會議將正式核可中國參加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的報告。

參加會議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還包括法務局劉德學局長和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朱林顧問。

第三十八屆澳門綠化週三月十六日開幕

△由市政署主辦的「第三十八屆澳門綠化週」,主題為「蝶舞飛揚 綠遍濠江」,將於三月十六日(星期六)下午二時至六時在塔石廣場揭開序幕,歡迎市民踴躍參與。

開幕日的綠化週嘉年華活動包括︰蝶谷深深-景觀設計比賽、蝴蝶樂園-青少年園景設計比賽、攝影及繪畫比賽得獎作品展、綠色加油站、保育大使招募、澳門好友鳥、認識熊貓、花花世界、動物天地、蝴蝶故事、花姐姐自然教室,以及深受市民歡迎的派送植物活動和綠茵茶座,為參加者提供一個充滿學習樂趣的午後時光。

除開幕日活動外,至三月二十四日於本澳各區更設有多項綠化及生態保育推廣活動供大眾即場參與,與市民分享豐富多彩的綠化與生態保育資訊。

如有意瞭解更多活動資訊,可登入市政署網頁www.iam.gov.mo和澳門自然網https://nature.iam.gov.mo,或致電2833 7676、2888 0087查詢。

「有禮生活約章」之「有禮待人」大專院校辯論比賽週六、日舉行

△為持續向公眾推廣「有禮生活約章」,推動年青人共同傳承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由市政署主辦、澳門城市大學學生會與澳門城市大學辯論隊聯合承辦的2019「有禮生活約章」之「有禮待人」大專院校辯論比賽,將於三月十六日及十七日在澳門城市大學(氹仔主校區)文化中心禮堂進行,歡迎市民到場支持參賽隊伍。

是次比賽為首度舉辦,分為廣東話及普通話兩項賽事,屆時將邀請來自全澳各大專院校的16支辯論隊伍,預計約90人次以上選手登場,其中不乏在世界盃及世錦賽等世界一流辯論賽事中表現優秀的隊伍及辯手參加,比賽將有一番劇鬥。各參賽隊伍將圍繞「有禮待人」的主題進行辯論,比賽既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亦為增加思辯氛圍和增進友誼提供了良好平台。

普通話組別安排於三月十六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進行;廣東話組別將在三月十七日同時段內舉行。兩個組別分別設有冠、亞、季軍及最佳辯論員獎項。有關比賽詳情可致電6203 3159或電郵cumsa@cityu.mo查詢。

崔世安會見賞心堂(澳門)書畫會一行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在政府總部會見賞心堂(澳門)書畫會會長劉富業一行,雙方就推動本澳文化產業等議題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表示,今年是祖國七十華誕、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雙慶之年,特區政府歡迎社會團體透過舉辦系列活動與居民共同慶祝。行政長官表示,澳門的文化藝術創作空間有發展前景,特區政府正透過文化產業基金等為藝術工作者提供一定資源和協助,讓他們展示才藝,發揮自身所長。行政長官表示,特區政府將會繼續從政策上促進和支持文化創意產業,以配合特區政府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

劉富業感謝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一直支持該會的會務發展,致力推動本澳藝術創作和文化事業。他表示,今年除了是雙慶之年外,也是賞心堂(澳門)書畫會成立十周年,故該會將聯同中國美術家協會合辦當代美術作品展等系列文化活動,共同為祖國和特區慶祝。會面中,劉富業亦建議政府為本澳藝術工作者提供發展平台,提供銷售和展示空間,促進文化創意事業。

公職局組織青年公務人員參與社區關懷活動

△行政公職局公職福利處與青年志願者協會日前合辦「三八婦女節敬老愛老」社區關懷活動,組織了近40名青年公務人員參加,與逾百名長者歡度佳節,氣氛溫馨歡愉。

活動於本月9日在台山工聯健頤長者服務中心舉行,目的為推動青年公務人員關心社會,關愛弱勢社群,並向長者送上節日歡樂和關懷。行政公職局公職福利處安排了公務人員關愛小組、青年公務人員以及澳門青年志願者協會近40人參與,藉此加深青年公務人員及義工們對社區共融的認識,關愛社區弱勢人士,並提高他們對社區的歸屬感。

活動分為兩部分,首部分由參加者親手製作花束及心意禮物包裝,以便送給長者;第二部分安排參加者到訪健頤長者服務中心,與長者共度佳節。期間與長者進行多項互動遊戲,促進了青年公務人員和長者們的溝通交流,讓他們更了解長者的生活和需要。隨後一眾青年公務人員及義工們又探訪了居住於台山嘉翠麗大廈社會房屋的長者,向約180名長者送上節日問候,並派送心意禮物及節日花束。

不少參與義工表示,是次活動別具意義,除對獨居長者的需要有更多了解外,亦啟發了自己重新思考與家人相處的態度。希望公職局日後能夠繼續開展類似的活動,讓社會更多關注長者服務需要。

行政公職局公務人員關愛小組於2014年成立,以推動小組成員的關愛互助精神為目的,現時共有組員約90人。行政公職局持續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鼓勵公務人員,尤其是年青的公務人員更多地關心社會,關愛弱勢社群,為社會獻出多一分愛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