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088號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人為破壞不可恕

城市發展景觀消失

2019-03-18

1890年青洲仍是離島,青洲英坭設在島上

1900年的明信片顯示昔年澳門海面漁船多,時代變遷『雞頸風帆』不再

十九世紀本末的明信片記載了當時南、西灣景色

被列入候選新八景的西望洋山在百二年前已被視為澳門景點

近年來到黑沙海灘踏浪者不少缺環保意識致景觀受損

龍環葡韻(葡人住宅式博物館區)是環境維護頗佳的景點之一

澳門很多景觀都因城市發展而消失

青洲兩岸盡見廣廈,『青洲煙雨』景色只能想像

時代變遷關閘景觀全變只留拱門歷史

四十年前的關閘前地仍是綠樹成蔭

 『澳門新八景』全球票選活動於日前截止,哪個候選景點會成為新景點?會否是你心目中揀選的景點?稍後時間將會揭曉。

由中華文化交流協會主辦此個票選景點活動,旨在讓訪澳旅客有更多選擇,同時亦冀望新八景能助力澳門發展,體現澳門的新時代、新價值。

既有票選新八景,當然澳門是有『舊八景』,指的是大眾一直以來熟識,亦是由團體選出來的澳門知名景點,是否選出了新景就沒有了舊景?當然不是,新景不是可以取代舊景的,只是多了『新』的八景而已。雖然新八景不是取代舊八景,但『澳門八景』,年來卻在人為因素下而受到損害,當中包括因為城市發展令到八景的景觀遭到破壞,且更有人或因私利去刻意去破壞景點文物,以及因為當局的忽視,和人們對環境保護意識差,導致景點景觀受損,若大眾對此不關注,景點消失是絕對有可能的。

澳門八景(舊八景),是在一九九二年由本澳多個民間團體合選出的,景點包括有(一)松山東望洋燈塔。(二)第二條澳門跨海大橋(友誼大橋)。(三)媽閣廟。(四)望廈觀音堂(普濟禪院)。(五)大三巴牌坊。(六)盧廉若園公園(盧九花園)。(七)氹仔嘉模區葡人住宅式博物館區(龍環葡韻)。(八)路環黑沙海灘。

當中被稱為『燈塔松濤』的東望洋燈塔,此建築文物保護得很好,環境維護亦佳,多年前因山腰建超高樓影響景觀,經團體的『護塔行動』後,景觀才得保持,只是近年來在城市高速發展下,其景觀已受到一定影響,燈塔下四周將續有超高樓興建,人們將不能夠像以往般從海上、遠處和多角度去欣賞東望洋燈塔及其周邊景色。不少學者都認為,城市發展規劃欠完善,破壞了東望洋燈塔的文物景觀,令此座遠東首座燈塔失色不少,若繼續忽視問題,『燈塔松濤』之景,恐怕日後只能近看,難以遠觀。

黑沙海灘是澳門最長的沙灘,除環境優美,更因海灘有厚厚的黑色幼沙而被命名,可惜近年來海灘上的黑色幼沙因環境變化日漸流失,海灘漸失『黑沙』特色,加上到此一遊的團隊遊客眾多,尤其是炎夏,遊客加上市民,前來『踏浪』者眾,不少到訪者缺乏環境保護意識,導致海灘四周常見有不少垃圾,破壞了景觀的同時,亦大大損害了海灘環境,冀到黑沙海灘遊玩人士,都能自律珍惜海灘,『黑沙踏浪』才有意思。

破壞景點不單是城市發展和環境保護不力,更可恨的是人為蓄意破壞,近日八景之一的普濟禪院,竟然遭蓄意破壞,除將廟宇不少牆壁『上色』外,又在廟內外一些地方『加料』,更將部分廟頂『洞穿』改造,為文物古廟『翻新』,無視當局停工令,事件經由文化當局報警追究,『翻新』工程始告停,但古廟文物建築部分已受破壞,難以復原。

濠江景色,一直以來都被稱讚,但不少景物,因城市發展和人為因素破壞,甚至消失,若大家不合力去好好保護,再選新景也徒然,只有所謂景點,但實質上只是人流聚集地,無景觀可賞,是無意義、無內涵的景點。全球票選『澳門新八景』快有定案,為宣傳新景點,郵電局將設計發行有關新八景的主題郵票,郵政當局不時會透過發行郵票,宣揚澳門各方面的事物,當中少不了讓人們從郵品上認識澳門景色之美。過去不少風景主題郵票,為大眾留下昔日澳門不同景點,景觀的回憶,也告知人們,一些昔日美景在城市發展的因素下,經已消失殆盡,郵票上的風景及昔日的明信片,或許能讓人們了解到往日澳門一些景點、景觀。

『澳門新八景』郵票未知何時可以推出,而過去澳門風景主題郵票,則曾經介紹過澳門新八景的部分候選景點,包括關閘廣場、議事亭前地、大炮台、西望洋等一些澳門人熟識的景點,因此筆者在『點選澳門新八景』文中,認為這些景點非新景點,不向讀者推介投票。

澳門郵政當局最早發行的本土風景郵票,是一九四八年的澳門風景(第一組),全套十二枚的風景郵票,分別以大炮台、東望洋山腰『雀仔園炮台』、南、西灣海岸、議事亭前地、西望洋山、沙梨頭海傍、媽閣廟及廟內的洋船石、郵政局大樓、松山海邊馬路、關閘以及葡式住宅。

兩年後;郵政當局再發行澳門風景郵票(第二組),此套郵票共八枚(不計無發行的『藍關閘』),圖案與第一組相若,只是少了媽閣廟外貌、郵政大樓和東望洋山,以及海邊馬路。

上述兩套郵票發行至今,有關郵票所描述的風景、景觀,因城市發展下,部分已面目全非,當中最顯著的是南、西灣一帶景色海邊景觀幾乎已消失殆盡,關閘馬路四周一帶已高廈林立,兩傍樹蔭消失,只留下經常周圍人頭湧湧的關閘拱門,東望洋山腰和松山海邊馬路,周邊環境已全改變,可見景色景點,若不好好愛護,終會變成過去式。

除郵票上的一些風景已漸消失,前人寫下很多關於澳門的美景,亦同樣因環境改變,時代變遷,和人們的不珍惜致已不存在,被點選『澳門新八景』的候選景點中,部分早在兩百年前已有人提及。據清朝乾隆年間出版的『澳門紀略』,記載了廣州第一任澳門海防軍民同知印光任所寫的五言詩『濠鏡十景』,當中『橫琴秋霧』,就與澳門大學橫琴校區有關連,『望洋燈火』、『三巴曉鐘』,就與『澳門舊八景』的『燈塔松濤』和『三巴聖跡』相近。

印光任寫下的『濠鏡十景』(一七五一年),除上述三景外,還有『南灣浴日』、『濠鏡夜月』、『蓮峰夕照』、『雕樓春曉』、『蘭寺濤光』、『雞頸風帆』和『青洲煙雨』。在時代變遷下,『濠鏡十景』有些已成過去式,『雞頸風帆』已絕,昔日氹仔最高點的雞頸山已開闢馬路,建了大潭山公園,下方有機場,環境已完全改變,還有;哪來漁舟風帆?

另一景觀『青洲煙雨』,在城市發展下,青洲近數十年變化更大,近年青洲山體遭破壞更是社會話題,青洲河兩岸已見不少高廈,『青洲煙雨』不復見,常見的是暴風大雨下的『水浸青洲』,欲瞭解下古人寫下的昔日澳門美景,只可在舊日明信片或畫家筆下才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