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億人次『大遷徙』啟動 各地民眾踏上春運征程

2014-01-17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電】 2014年中國春運在16日正式啟動,中國不同地方、不同階層的民眾正踏上歸鄉的征程。這場世界罕見的年度人口『大遷徙』正式開始,在長達40天的時間裡,預計全國總客運量將達36.23億人次。

長三角:春運首日『溫馨』啟幕

李佳佳 鄭瑩瑩 上海報道:16日中午,滬上一些書法愛好者在鐵路上海站進站口旁,現場寫春聯送旅客溫馨返鄉。當天,上海鐵路局所轄上海、杭州、南京等站均迎來鐵路旅客出行高峰。上海鐵路局方面預計此次春運期間將發送旅客4533萬人。

為了方便往來上海的江浙旅客,東航與上海鐵路局推出火車票與飛機票捆綁銷售,涉及浙江的6個城市、江蘇的7個城市等。此外,東航今年春運期間還推出往來于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和江浙5個城市的『空巴通』(飛機與巴士相通)產品,目前,包括江蘇的蘇州、無錫、昆山、張家港和浙江的嘉興。

鐵路上海站今年還推出『老、弱、病、殘、孕』重點旅客的預約服務,這類旅客出行前通過電話預約,便可在春運時走『綠色通道』。

廣東:春運首日發送旅客逾85萬

郭軍 袁鋼 李曉春 廣州報道:據廣鐵集團最新通報,春運首日,廣鐵發送旅客人數逾85萬,相比去年春運首日78.7萬,同比增長8%。廣鐵當日在廣東省內安排開行始發臨客45列,主要開往湖南、湖北、四川、重慶、江西、河南等方向。高鐵方面,京廣、廣深高鐵安排開行動車組115列,其中52列安排重聯或大編組運行,比日常增加2.8萬人次的運能。

為實現旅客安全、便捷進站乘車,廣鐵各大火車站春運首日啟用了臨時候車區,增設了實名制驗證口、公安製證窗口,並安排志願者進站服務。廣鐵春運首日還投入1000名春運志願者服務老、幼、病、殘、孕等重點旅客。廣州、廣州南等大站還為重點旅客設立了『愛心候車區』,提供進出站專人引導、嬰兒哺乳間、兒童遊樂等特色服務務。

河北:90後打工者乘飛機回家

陳林 石家莊報道:當23歲的陳清錦帶著弟弟匆忙趕到石家莊國際機場時,距離飛機起飛還有近4個小時。『一年祗回家一次,火車票不好買,乾脆大方一次坐飛機。』陳清錦對記者說,此前他每年都是坐火車回家過年,去年弟弟也來到河北石家莊,兩人一起幫人看店賣貨,每人每月有3000多元人民幣的收入。他說,這是弟弟外出打工後第一次回家過年,應該體面回去,而且能早點兒到家。但相當于近1/3月工資的機票價格,陳清錦還是有點兒心疼。

去年9月剛到河北讀大學的雲南小伙兒王碧霖這次也選擇了乘飛機回家。『坐火車至少要50多個小時,坐飛機可以早一天到家,離開父母快4個月了,有點兒想家。』王碧霖說。河北機場管理集團市場部副經理喬穎說,春運首日石家莊國際機場共有航班140個架次,旅客吞吐量超過1.5萬人次,今年春運機場的旅客預計超過65萬人次,同比增長超過20%,機場新增航班300多架次。

山西:網絡、電話訂票深入人心

任麗娜 范麗芳 太原報道:16日,太原火車站的人工售票窗口前排隊的人不足10人。太原火車站售票車間副主任崔曉芳說,網絡、電話訂票方式現已深入人心,春運期間,太原火車站網絡售票佔到總售票數量的一半,同時,鐵路工作人員的勞動強度也大大降低。

太原火車站候車大廳裡,以全國勞模史改梅名字命名的『改梅助困室』,小小的崗位擺放著愛心便民箱,箱內裝著常用藥品;可以幫助老、弱、病、殘、孕等重點旅客優先進站、乘車;幾台小推車和輪椅,可以幫助旅客運送行李、並讓行動不便的旅客方便上車。現已退休的史改梅春運期間又重返崗位,為老人們免費理著發。

山東:逾500萬人實現省內大循環

楊曉衛 黃品璇 濟南報道:濟南鐵路局客運處副處長劉銳16日告訴記者,今天開始的馬年春運,濟南鐵路局預計將發送旅客940萬人,其中山東省內旅客佔55%,逾500萬山東人將通過鐵路實現省內春運大循環。

當天濟南啟用了京滬高鐵小高峰圖106對,比日常圖多2對。春運最密集時段將運行高峰圖每天112對,最密集時段高鐵間隔4分鐘。據濟南鐵路局客運處副處長劉銳介紹:『山東人有‘三六九,往外走’的說法,所以往年務工流、學生流、探親流、藝考流匯合的最大高峰日大概會在春節後正月十六出現。』

根據山東省公佈的2014年交通運輸系統春節運輸工作方案,2014年春運期間,該省預計完成客運總量為5.99億人次,高峰期日發送旅客量將達到170萬人次。春運首日公路方面旅客比平日客流量增長近3成,山東航空公司運送旅客3.8萬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