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40120號

2014年01月20日

星期一

本版新聞

MORE+

社文消息

2014-01-20

電諮會訪財政局,關注累積未使用電費補貼

澳電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關注執行多年的電費補貼累積情況,於昨日由主席黃國勝、副主席李子豐及阮毓明、電諮會成員陳愛珠、黃祖添及梁銘恩等一行拜訪財政局,獲局長江麗莉接見,解釋電費補貼累積是可在計劃完結後緊接的24個月內繼續使用。

黃國勝指出,鑒於很多市民關注到未使用之電費補貼餘額問題,尤其有些較節省電源或擁有空置樓宇的市民,其累積餘額更大,電諮會對此情況亦表示關注,故期望當局釐清有關情況。

江麗莉表示,澳門特區政府自2008年起實施了多項惠民措施,當中包括向居住用途單位補貼電費開支的「住宅單位電費補貼計劃」,該計劃迄今已實施至第六期,而目前,每戶每月可從電費中扣除最高澳門幣200元的補貼。按照計劃規定,每戶每月未使用的補貼金額會累加到「累積未使用政府電費補貼」項內,並可在計劃完結後緊接的24個月內繼續使用,每月補貼上限仍維持不變,而每戶期內可從電費中扣除的「累積未使用政府電費補貼」總金額,上限為澳門幣$4800元($200 x 24個月= $4800)。有關規定已於網站上清楚列明並已公佈 (http://www.dsf.gov.mo),歡迎市民查閱。

阮毓明補充說,澳電完全配合特區政府此項惠民政策,於執行此計劃時,所有補貼金額是採實報實銷機制,待客戶於以補貼金額扣付本期電費後,澳電於該月份完結時,方可如實呈報予政府當局,經政府查核後才收回所補貼金額,而剩餘補貼金額將記錄在案,政府並未有任何金錢預支給予澳電。按政府規定〝餘額〞是不可退還,轉讓或轉移的。

阮毓明表示,為讓客戶了解其累積金額情況,澳電除於每月電費單上有清晰列明外,亦歡迎客戶致電資詢通2833 9911查詢。

文化局舉辦《文化遺產保護法》講解會

《文化遺產保護法》將於今年三月一日正式生效,為加深社會各界對該法律的認識和了解,共同保護好本澳的文化遺產,文化局去年年底已開辦首場《文化遺產保護法》講解會,而一系列的專業講解會亦將於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二)、二十五日(星期六)及二十七日(星期一)上午十時在澳門博物館演講廳繼續舉行。

文化局將分別向本澳的文物建築業權人與管理者、社會團體以及相關政府部門介紹《文遺法》,共同分享交流,為日後法律的實施建設穩固的基礎。此外,為更廣泛推廣《文遺法》,文化局亦擬於二月舉辦專為市民大眾而設的講解會,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屆時積極參與。

去年《文遺法》首場專業講解會面向工程及建築範疇團體,包括澳門建築師協會、澳門建築置業商會、澳門建造商會等,文化局針對《文遺法》的主體內容進行了介紹,並對業界日後執行該法律的一些具體問題進行專業意見交流。文化局重視與社會各界的溝通,今年將積極進行新法的推廣工作,陸續推出其他推廣項目,加大力度增強社會大眾對《文遺法》的認識,並更好把《文遺法》融入社區,讓本澳市民建立起正確的文化遺產保護概念,共同為日後法律的實施建設穩固的基礎。

『十月初五的藝墟』活動拉開序幕

『十月初五的藝墟』由民政總署主辦,除五月及十一月外,逢每月第二個星期六、日下午三時至晚上八時在康公廟前地舉行。

本年首次活動已於上周舉行,現場設有三十六個攤位,由今年上半年招募所收到的六十三份申請中,甄選出五十六個澳門攤主及三個香港攤主輪流擺攤,展示及出售兩地的原創產品,包括繩結飾物、不織布、橡皮章、羊毛手工藝、花鈕、馬賽克拼貼、刻瓷、摺紙公仔、羊毛氈、麵粉花、手工皂、手機吊飾、手袋、耳環、髮飾及創意飲食等。

當日還安排了精采的表演增加氣氛,一連兩場的小型藝墟音樂會邀請到本澳及內地音樂人擔綱演出。表演嘉賓有來自廣州、成立近三年的廣州彈唱團,其主要特色為街演和義演,團員、歌手和樂手超過三百人,並發展成免費音樂培訓、編曲、錄音、MV製作、商演等綜合性民間音樂團體;本澳有唱作歌手黃建民、Catalyser、馮柏林及鄭少華參與演出,為現場觀眾及攤主提供輕鬆愉快的環境,使活動生息不少。

二月份『十月初五的藝墟』將於二月八日及九日同一時間、同一地點舉行,屆時亦有小型藝墟音樂會,歡迎市民踴躍參與,詳情可瀏覽民署網頁www.iacm.gov.mo或致電8988 4000查詢。

母親會新春送關懷

母親會作為本澳有著悠久歷史的非牟利慈善服務社團,成立五十多年來,一直開展慈善工作,幫助有需要人士和弱勢群體,數十年來每月從未間斷地派發定額援助金給經濟貧困之長者及單親家庭,希望能夠幫助他們減輕生活壓力。

在行政長官的關心下,在澳門基金會的贊助支持下,母親會第四年舉辦「新春送關懷」活動,特別在今年春節前,嚴寒天氣持續,母親會希望讓長者們歡度一個溫暖、愉快的新春佳節。活動當日由母親會領導層成員親自向二百多名領取該會每月援助金之貧困人士及獨居長者派發由澳門基金會贊助的 “新春福包”,並向他們致以親切的祝福和問候,行動不便之長者,該會已組織員工及義工上門送上福包及節日祝福。“新春福包”禮物豐富,包括各類糧油、應節食品及營養麵食等,希望為長者帶來一個溫暖豐足的節日,讓長者們感受到政府的關懷及社會的關愛,派送過程順利,氣氛歡愉。

母親會領導層表示,希望透過是次活動,呼籲社會大眾發揮敬老愛老的精神,關懷弱勢社群和獨居長者,讓他們感受來自社會的關愛和支持。參與派送活動的母親會領導成員還包括:母親會副理事長李燕馨、理事莫瑞珍、高曼娜及蘇凱倫等。

凱旋門「2013年第四季最佳員工」頒獎

澳門凱旋門在本月17日於酒店員工餐廳舉行2014年1月份員工派對,並頒發「2013年第四季最佳員工」獎項。

「最佳員工」獎項是對工作熱誠、效率及服務質素等表現優秀的員工進行嘉許。本季度共有十位優秀員工獲贈此獎項,分別為餐飲部 - 李頌康、Maraan Romnick Rico、奚富生;財務部 - 何佩佩;工程部 - 邱開泉;籌碼兌換處 - 許雅珊;娛樂場管理部 - 王家就;娛樂場運作部 - 謝麗霞、程錦橋;娛樂場制服部 - 吳寶珠,由澳門凱旋門項目及設施總監張揚霖先生頒發嘉許狀及餐飲禮券以作獎勵。

澳門凱旋門一直重視員工關係,透過不同渠道及活動與員工交流,亦透過嘉許優秀員工,以讚揚他們於各工作崗位上的卓越表現和辛勤付出,藉此加強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及個人的成就感。

建造商會訪運建辦交流意見

日前,建造商會理事長麥瑞權等一行6人前往運輸基建辦公室拜訪,獲李鎮東主任、李安德副主任等的歡迎和接見。

麥瑞權表示,希望透過商會的定期拜訪與運建辦保持良好溝通,是次拜訪主要希望了解部門何時會再推出工程, 祈望部門在制定推出工程的同時,多作宏觀考慮,在事前先與其他工務部門溝通,協調彼此推出大型工程的時間,盡量錯開工種,避免一窩蜂地推出太多工程,對人力資源、機械設備及物料供應構成重大壓力,不然除可能引至工程進度受到拖延之外,亦可能影響到工程的質量。他建議部門在制定標書時,能把工程的安全及環保施工項目在報價單上明確列出,以便業界統一遵循,共同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防止不公平競爭。

李鎮東主任對商會各員的到來表示歡迎,對於商會提出錯開推出工程時間的建議,他表示部門亦有考慮有關因素,分階段推出工程將有助業界更好消化及準備。對於何時會再有新工程推出,他表示部門會爭取於今年內再推出新項目。另外,他亦關注到近期混凝土供應量緊張及價格波動的問題,呼籲業界投標時要作好充分的風險評估。

出席是次拜訪活動的建造商會成員還有會員大會主席羅啟中,副理事長闞軍,常務理事許少輝及監事吳國壽等。

2014『認識澳門』系列活動

民政總署本年繼續舉辦『認識澳門』系列活動,參觀與立法及執法有關的政府部門及展覽館,以加強市民的守法意識,歡迎市民報名參加。報名表格可於http://civicedu.iacm.gov.mo下載,查詢可致電民政總署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

今年『認識澳門』活動以『守法』為主題,參觀地點包括消防局、初級法院、特警部隊警犬隊(治安警察局)、路新城口岸(海關)、檢察院展覽室(檢察院)、立法會大樓、司法警察學校(司法警察局)、澳門監獄、廉政公署及澳門基本法紀念館,務求通過參觀活動,進一步提升市民的守法意識,做個好公民。

參觀活動每月舉辦一次,每次人數上限為三十五人。二○一四年參觀時間和地點安排如下:

日期 參觀地點

三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下午三時 消防局

四月二十六日(星期六)下午三時 初級法院

五月二十四日(星期六)下午三時 特警部隊警犬隊(治安警察局)

六月二十一日(星期六)下午三時 路氹新城口岸(海關)

七月十九日(星期六)下午三時 檢察院展覽室(檢察院)

八月二十三日(星期六)下午三時 立法會大樓

九月二十日(星期六)下午三時 法警察學校(司法警察局)

十月十八日(星期六)下午三時 澳門監獄

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下午三時 廉政公署

十二月十三日(星期六)下午三時 澳門基本法紀念館

市民可於民署轄下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各區市民服務中心、服務站、活動中心索取報名表,或於公民教育資訊網http://civicedu.iacm.gov.mo下載,並把已填妥的報名表連同報名費交到各區市民服務中心及服務站。

民政總署自二○○九年起舉辦『認識澳門』系列活動,參觀不同政府部門的對外服務地點、展覽館、博物館及公共服務機構,加強市民對澳門及政府部門職能的認識,以及提升居民對澳門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