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張王會」令兩岸關係邁向常態化

2014-02-17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台北消息:馬英九16日出席一個春節團拜活動時表示,自他上任以來,兩岸交流程度超越以往,日前的「張(志軍)王(郁琦)會」更是兩岸關係邁向常態化的一大步,他期盼雙方未來持續深化交流,讓兩岸關係不斷向前邁進。

據台灣中央廣播電台報導,馬英九表示,他上任後,堅持在「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過去6年來,兩岸已簽訂19個協議、達成2項共識,到現在為止,雙方交流程度超過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

他指出,包括開放陸客與陸生來台、兩岸在各項領域的合作都讓雙方關係空前密切,他希望今年能夠儘速通過服務貿易協議,並讓台灣的服務業到大陸大展身手。

馬英九提到日前受到高度關注的「張王會」時表示,儘管這只是一小步,但卻是兩岸關係邁向常態化的一大步。他希望,兩岸能夠儘快地互設機構、能夠深化交流、擴大交流,並且來全盤檢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讓兩岸的關係能夠繼續不斷地向前邁進。

連戰17日率團訪北京

【中新社台北2月16日電】(記者 黃少華)應大陸方面邀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連戰,將於2月17日至20日率台灣各界人士訪問團赴北京參訪交流。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行前,連戰幕僚丁遠超轉述,連戰常說,人生在世,很希望在有限歲月做些對兩岸同胞都有幫助的事,企盼子孫有很好的發展環境。

據轉述,連戰認為,現在在處理的兩岸問題、兩岸關係造成的問題,事實上是上一輩,「不是我們這一輩造成的問題」。「這些問題,我們這一輩能?解決,那最好」,不要遺留下一代解決、處理。他願盡全力付出與奉獻心力。

據悉,連戰偕同夫人連方瑀此次訪問北京,除探訪舊識好友,同時也將再訪北大,完成該校2005年頒贈名譽教授給連戰的程序。期間,他將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

隨同連戰前往訪問的有80餘人,包括政黨人士、民意代表、宗教、工商、教育、婦女、媒體、青年、少數民族、退役將領、工會等民間人士,新黨主席郁慕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星雲法師等在列。

郁慕明:兩岸繼續一起努力 讓中華民族在世界上昂首挺胸

【中新社台北2月16日電】(記者 黃少華)新黨主席郁慕明16日晚表示,兩岸要繼續一起努力合作,促進和平,保衛釣魚島,讓兩岸中國人在世界上昂首挺胸。

新黨16日晚間在新北市新店區舉辦新春聯誼會,公佈首波台北市和新北市市議員提名名單。郁慕明在活動中表達上述看法。

他說,新黨在台灣是代表小市民,說真話的政黨。當前台灣許多人希望中共在兩岸關係和台灣定位上釋出更多善意,首先要自己內部形成一致的意見,如1912年的辛亥革命意味著什麼,維持現狀派祗看重1949年,而主張「台獨」者則看重1996年。

新黨擬於今年七月間,以台北市兩岸人民交流服務協會、新中華兒女學會名義,安排「中華兒女文史體驗營組團計劃」,包括從西安到敦煌的西北線團、山東境內的東線團,以及橫跨北京、內蒙古和遼寧的北線團。

今年4月4日,新黨還將組團赴黃帝陵祭拜。

據悉,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連戰,將於2月17日至20日率台灣各界人士訪問團赴北京參訪交流,郁慕明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