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40217號

2014年02月17日

星期一

媽祖娘娘 福澤四方

2014-02-17

澳門有座媽祖廟,因媽祖娘娘之靈而香火鼎盛,台灣有一群島,更因媽祖娘娘之靈體而命名,更名揚台灣海峽一帶,遠至東南亞,她就是馬祖列島。

馬祖列島位處福建省福州市離岸九海里至三十多海里範圍,千百年來,島民多以捕魚為生,馬祖列島之得名,皆因媽祖娘娘。

話說媽祖娘娘生於福建省莆田湄洲島一戶姓林的漁家,為該戶人家的第六女。她天生異稟,相傳出生後六個月內,不哭不鬧、沒發一言,因此,其父給她起了一個名叫「默娘」,意思即默默無言也!

人稱媽祖的林默娘秀外慧中,天生良善,樂於助人,更有神通,能觀千里之外,耳聽八方之音,還洞曉天文氣象,熟習水性,聞得他人呼救,必飛身前往救助。湄洲島海域險要,在這裡遇難的漁船、商船,常得到默娘的救助,因此她甚得鄉親特別是漁民愛戴。

默娘廿八歲時,一回父兄駕船出海,突遇巨風浪,船毀人溺,默娘得知,飛身入海拯救父兄,這次則救不了,自已也因此遇難,遺體隨海漂流至閩江口附近的小島(即今日馬祖島),漁民打撈上岸發現為林默娘,將她厚葬在海岸邊,又感默娘雖故但屍回該島,顯示該島與默娘有緣,遂命該島為媽祖島,爾後又改為馬祖,馬祖地名因此而來,媽祖也成為馬祖居民最重要的信仰。

林默娘生前救人無數,福澤黎民,尤以漁民感恩更深,故此,福建及大陸東南沿海一帶,甚遠至山東、星馬等,人多敬拜,歷朝奉娘為神,封為「媽祖娘娘」、「天妃」、「天后娘娘」,感恩載德,香火鼎盛。

澳門最古老的廟宇,亦為媽祖廟,相傳是媽祖娘娘曾由福建乘船來澳,在抵澳前,遇上風浪,百船沉沒,危難時,幸得娘娘跳上船頭,發功解厄,全船生靈得以獲救,安全抵澳,正當全船人讚嘆娘娘神功,正欲拜謝娘娘時,默娘一如既往,一語不發,即由船跳上岸,朝現媽祖廟方向山邊叢林而去,漁家人等,啣尾追隨,默娘繞過一大石後,立失仙蹤,只遺下女兒布鞋一雙,鞋旁則遺有一媽祖神像,漁家認為這一神跡,可能顯示媽祖南移,便商議建廟供奉。

澳門媽祖廟建成,數百年來,風調雨順,直至如今,經濟繁榮,賭業興盛,可能蒙媽祖娘娘之恩。

台灣馬祖島,更是媽祖娘娘埋骨之地,當地人更建華麗天后宮祀之,列島更以馬祖命名,千百年來,歷代以漁業為生,如今更欲開賭,未知能否如澳門,由漁村發展成現代化國際賭城?端視媽祖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