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學幼兒 憑條留學位

2014-02-26

【本報訊】教青局要求入讀幼兒教育首次註冊學生需憑註冊憑條繳交留位費,首年於本澳註冊入讀K1至K3學生,於四月一至十日期間需憑註冊憑條到學校繳交留位費,每名學生只能於該期間向一間學校繳交留位費,教青局希望藉此措施,減低幼兒教育階段,尤其幼低(K1)的留位學生水份,讓校方及早掌握資源及作出安排。又認為,此措施對家長及學校均較便捷。

本澳二零一一年出生率為五千八百五十二人,按每年入讀幼兒教育人數約為當年出生率九成計,一四/一五學生幼兒教育將有五千三百名學童入學。全澳五十七間幼兒教育機構,今年約開辦一百九十九班K1,提供六千三百多個學額。

由於各校各自招生、公布取錄名單、收取留位費等,不少家長同一時間向多間學校繳交留位費,但最終只入讀最心儀的一間,不少學位資源未得到善用,校方亦未能準確掌握學生數目而作出教師安排。教青局今年向各校幼兒教育階段推行註冊憑條措施,統一各校首次公布幼兒教育階段錄取通知時間,不得遲於三月三十一日,家長由三月二十二日起,可到全澳三十多個醫療券列點,憑投考入學的學童身份證,列印註冊費憑條,並於三月三十一各校公布錄取名單後,於四月一日至十日期間,選定所讀報的學校後憑註冊憑條到校內註冊及繳交留位費。四月十四日,各校將公布錄取候補生名單,家長如要為該計劃內已繳交留位費的學童轉校,可於該期間,向校方申請,教青局將作出相應安排。家長若於列印憑條時按指示輸入其個人的本澳手機號碼,註冊後將獲手機短訊確認報讀,亦可透過教青局互聯網查詢子女確認報讀的情況。措施只適用首次註冊的K1至K3學生,不適用於曾註冊入學的學生。

只留一位‧學位充足‧無需憂慮

教青局教育廳廳長梁慧琪提醒,每名學生只可憑註冊憑條,向一間學校繳交留位費,避免一名學生同時向多間學校交留位費,最後不入讀的情況。讓校方可及早因應學生數目作出教學安排,同時能掌握學位數目。按每年入讀K1人數與出生率推算,今年學位充足,家長無需憂慮。

「幼兒教育學生首次入學註冊新措施」有家長說明會

△教育暨青年局在身份證明局的協助下推出「幼兒教育學生首次入學註冊新措施」。對象為2014年12月31日或之前年滿3歲至5歲,且首次於本澳報讀幼兒教育的兒童(2009年至2011年出生)。目的是為了讓首次報讀本澳幼兒教育兒童的家長能在自由選校的原則下,儘早為子女確定擬就讀的學校及進行註冊。同時在不影響學校自由收生的原則下,簡化學校招生的行政工作,及早掌握學位情況,為開學做好準備。

為了讓家長清晰了解上述新措施,教青局將分別於2014年2月27日及28日的中午1時15分至2時15分,以及晚上7時半至8時半,於約翰四世大馬路7—9號教青局一樓仲尼堂舉辦四場相關說明會。歡迎家長踴躍參加。

報名及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教青局,電話:8397 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