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入股文化企業 版圖擴張陸續搶灘

2014-03-13

【中新社香港3月12日電】(記者 黃旖琦)雖然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來港上市觸礁,但並未影響其收購大計。繼入股新浪微博、高德地圖軟件等後,又再入股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國傳播,積極擴張版圖,陸續搶灘。

文化中國傳播11日晚宣佈,阿里巴巴集團旗下AlibabaInvestment以每股0.5元(港元,下同)入股124.88億新股,總額約62.44億元。該公司指,將會與阿里巴巴建立一個委員會,以探索在線娛樂及媒體相關領域之商機。

入股消息後,文化中國傳播12日復牌,股價一路飈升,曾一度升至3.39元,比11日收市價升近4.4倍,後來逐漸回落,最終收市仍升1.85倍。

文化中國傳播集團是以報章媒體經營、移動新媒體運營與精品影視劇攝製等為主業的綜合性文化產業集團,曾投資多部膾炙人口的電影,最為人熟悉應數與周星馳合作的《西遊降魔篇》。

電商阿里巴巴不斷涉獵多個行業,從社交媒體新浪微博,到地圖軟件公司高德,再到民生行業快的打車。對於娛樂業務,阿里巴巴去年便開始部署。去年9月成立阿里巴巴數字娛樂事業群,由音樂、視頻、讀書及家庭娛樂等組成。其後又與創維聯合推出互聯網電視,讓用戶可透過電視淘寶並付款。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表示,文化、教育、醫療是他關注的三個重點。

而不久之前的1月,阿里巴巴聯手雲鋒基金,斥資超過13億元入股中信21世紀。中信21世紀是一家以提供電訊及信息增值服務、產品識別、鑒定、追蹤系統、系統集成及軟件開發為主業的公司。該公司表示,阿里巴巴入股後,將繼續現有業務,並擬發展及擴大國內藥品數據平台,及就醫療和衛生保健產品制訂數據標準,阿里巴巴可能注入補充業務,或有其它形式合作。

中信21世紀與文化中國傳播均是香港上市公司,外界不禁猜測阿里巴巴是否通過入股香港上市公司,達到在香港上市的目的。市場人士認為,阿里巴巴資產龐大,通過入股上市方式存在較大難度。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表示,相對阿里巴巴自身的資產規模,其入股的兩家公司的規模都太小,要以此方式曲線在港上市,難度很大。阿里巴巴、騰訊和百度都不斷把目光瞄準周邊多個行業,擴張版圖,很難猜測它現時收購目的。

他指出,現時中國互聯網行業不斷發展,爭相搶灘各種行業,掀起收購尋寶潮。相信科網公司收購不同行業公司的交易,將陸續有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