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中國經濟今年挑戰或更複雜 尋找平衡點是高難度動作

2014-03-14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電】 (記者 周銳 郭金超)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日坦言,2013年中國宏觀調控確實面臨多難的選擇,2014年的挑戰依舊嚴峻,『多重目標的實現需要找一個合理的平衡點,這可以說是高難度的動作』。

13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

李克強表示,2013年中國經濟最大的挑戰是經濟增速下行壓力加大。他回憶說,當年,中國的中央財政收入一度出現負增長,金融領域還有所謂『錢荒』,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超過13%,而且用電量、貨運量的增幅也大幅回落,『對我們來說,財政和貨幣政策運用空間又很有限,宏觀調控確實面臨多難選擇』。

『遇萬難還須放膽,破困局要用智慧』,李克強指出,面對挑戰,中國保持定力,創新宏觀調控的思路和方式,著力促改革、調結構,讓市場發力。最終頂住壓力,實現了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

在李克強看來,2014年中國面臨的挑戰依然嚴峻,且可能會更複雜,『我們既要穩增長、保就業,又要防通脹、控風險,還要提質增效,治理污染,多重目標的實現需要找一個合理的平衡點,這可以說是高難度的動作』。

『但凡事不患難,但患無備,所謂磨好了斧子才能劈開柴』。李克強強調,祗要中國正視困難、直面挑戰、趨利避害,就是遇事克難的成功之道。『我們有去年應對經濟下行的經歷,中國經濟又有著巨大的潛能和韌性,我們有能力也有條件使今年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