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40426號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社文消息

2014-04-26

「憂鬱症及精神科藥物常識」講座

澳門扶康會為服務智障人士及精神復康者之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而轄下家屬資源服務則為服務智障人士家屬而成立。

家屬資源服務於提供服務予智障人士家屬時,瞭解家屬期望提昇心理情?健康及精神科藥物知識,而鑒於憂鬱症為最常見情緒病,故家屬資源特舉辦憂鬱症及精神科藥物常識講座,期望提昇家屬對心理健康、憂鬱症、及精神科藥物的認識。講座邀請香港精神科專科醫師范德穎來澳擔任主講,向家屬解釋何謂心理健康,憂鬱症成因、防治方法及精神科藥物效用與服藥後出現副作用時的處理方法等。

講座定於2014年4月30日下午2時30分至5時在黑沙灣澳門扶康會轄下怡樂軒舉行,費用全免及備茶點享用。歡迎對心理保健、憂鬱症、及精神科藥物有興趣之智障人士家屬及社區人士參加。有意參加人士請致電 28220758 向葉先生或梁小姐報名留座。

明愛家居護養服務員工分享會

科大醫院鑒於在家護養的病人數目日益增加,當中有不少住院病人在出院返家後,仍然需要專業的床邊照護;故此,科大醫院聯同澳門明愛,於2014年4月15日,就澳門基金會明愛家居護養服務舉行醫院員工分享會。

澳門基金會明愛家居護養服務以「家居病床」到「家居康健」為理念,將護養服務帶入社區,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日夜間及節假日護理照顧服務。當中包括基本個人照顧、特殊護理照顧、復康服務、社工服務、在家訓練及特別陪護、陪診服務等。

是次分享會由澳門基金會明愛家居護養服務鄭月嬋主任、黃愛蓮助理主任主持和講解,分享會上交流熱烈,員工對相關服務留下深刻印象。科大醫院護理總監李玉蓮表示,透過認識本地社區不同類型的病人支援服務,能讓員工更全面掌握病人資訊,為有需要病人提供及時有效的專業建議和轉介,讓病人真正受惠。

亞太電信聯盟組織成員季度會議於澳門舉行

由澳門電訊主辦、亞太電信聯盟組織(Bridge Alliance)成員季度會議於四月二十三、二十四日假澳門舉行。會議就流動通訊產品及服務發展策略、運作程序等議題進行了廣泛討論,希望為聯盟的營運商成員及流動電話客戶帶來共同的利益。

Bridge Alliance的行政總裁Alessandro Adriani表示,「會議集思廣益,有助加強成員之間的協作,與此同時,我們的成員將藉此寶貴的機會,進一步推動業務的增長和創新。」

澳門電訊策略及業務表現副總裁邵朗德表示,「作為Bridge Alliance的成員之一,我們非常高興能夠主辦是次會議。我們深信,會議將大力推動澳門電訊跨域服務的發展。」

Bridge Alliance的成員來自三十二家亞太地區領先的流動通訊營運商,致力透過成員間的彼此合作,為全球及區內企業提供創新的跨域業務。Bridge Alliance透過一家在新加坡註冊成立的合資公司 - Bridge Mobile Pte Ltd 進行運作。

Bridge Alliance成員季度會議一連兩日在澳門舉行

關於Bridge Alliance

Bridge Alliance屬亞太地區最大的流動營運商聯盟。該聯盟由三十二家區內領先的流動網絡營運商所組成,成員包括:Airtel (印度、孟加拉及Airtel於非洲的十七家子公司: ),AIS (泰國),CSL (香港),澳門電訊 (澳門),Globe Telecom (菲律賓),Maxis (馬來西亞),Mobifone (越南), Optus (澳大利亞),SingTel (新加坡),SK Telecom (韓國),SoftBank Mobile (日本),台灣大哥大 (台灣),Telkomcel (東帝汶)及Telkomsel (印尼)。

合共超過6.3億的客戶群遍佈亞太區,同時有助成員利用聯盟的優勢去開發和推出創新的跨域和企業解決方案等服務。Bridge Alliance是透過一家在新加坡註冊成立的合資公司 - Bridge Mobile Pte Ltd 進行營運。

如欲獲得更多資訊,可瀏覽 www.bridgealliance.com

演院舞校開放日體驗舞蹈樂趣

為增進社會公眾對文化局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普及課程的了解,舞蹈學校將於五月三日(星期六)下午一時二十分至六時三十分於該校舉行開放日,歡迎有興趣人士前往參觀。

是次開放日將舉辦多個精彩活動,讓公眾體驗舞蹈樂趣,精彩內容包括課堂開放、課程現場講解、專業舞蹈老師動作展示、走進教室親身體驗舞蹈樂趣、各項課程資料展示、精彩演出片段播放等,並於當天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三十分設有即場進行報名及課程查詢。參觀者不但能夠了解學校概況,而且能進一步了解普及課程的教學內容和學習情況。

舞蹈學校十分重視本地的普及舞蹈教育,為中小學生和青少年提供中國舞、芭蕾舞、現代舞、拉丁舞、兒童街舞等普及培訓,以及專為學齡前兒童開設的兩年制舞蹈啟蒙課程,讓孩子們從小接觸舞蹈,鍛鍊體格,培養高尚情操和團隊精神。舞蹈學校既滿足了本地青少年對舞蹈藝術的不同追求,並一直堅持優秀教學理念,帶領本地舞蹈教育邁向未來。此外,學校還定期邀請海內外專家學者來澳,舉辦各類專題講座,以豐富學生的舞蹈知識,開闊藝術視野,提高藝術修養。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開放日活動免費入場,地址澳門宋玉生廣場三百三十五至三百四十一號獲多利商業中心三樓,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七九七六六一八向李小姐查詢。

旅遊學院夜間文憑及學位課程招生

旅遊學院夜間學位及文憑課程將於4月28日至5月9日接受報名,文憑課程為18個月至兩年,學士學位課程則為四年。課程包括:酒店管理文憑、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文憑、麵包及西餅製作文憑、西式烹飪技巧文憑、酒店管理學士學位、及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學士學位等6個課程。

課程以單元形式進行,讓學員能因應其實際情況靈活安排時間。授課語言為中文(廣東話及普通話),課程當中包括實踐課及工作實習,讓學生取得實際工作經驗。課程主要對象是有志投身酒店、會展及餐飲業的人士和希望自我增值的業界工作者。

為配合澳門及亞太地區旅遊業的發展及規劃,旅遊學院認為有開辦夜間文憑及學位課程的必要性,為業界培養更多具有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學生,將來擔任業界領導的角色。此外,夜間課程亦能為在職人士提供多一個途徑繼續升學或進修,提昇自我競爭力。

酒店管理和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文憑及學位課程內容與日間學位課程相同,均是理論與實踐並重,為學生提供不少實際操作的學習機會。自2010年推出至今已有4年時間,10月將有第一批畢業生。儘管大部份學生均為在職人士,同時兼顧工作及學習並堅持4年實非易事,但學生仍抓緊機會,利用旅遊學院的國際網絡;到丹麥南丹麥大學及到美國佛羅里達州迪士尼世界,作為期6個月的交換生及實習計劃,拓展視野。

為期18個月的烹飪文憑課程則為培養專業的廚師,除實用的烹飪技巧外,亦會教授營養學、食物衛生及工業衛生與安全等,讓學員有更全面的廚房運作及管理概念。期間,學員均需完成384小時的實習,以實際營業的廚房作學生吸取實戰經驗的場地。

有意報讀課程人士可瀏覽旅遊學院網頁

http://www.ift.edu.mo/EN/DiplomaDegree/Home/Index/749

或電郵至admission@ift.edu.mo查詢。

『小科技大未來』學生科普競賽獲獎作品展

教育暨青年局將於2014年4月29日至5月17日期間在轄下教育資源中心子瞻廊舉辦『小科技大未來』學生科普競賽獲獎作品展。展出作品包括漫畫創作、動畫創作、視頻創作、機械人、科學與工程及科技創新的獲?作品等,歡迎市民前來參觀。

舉辦本次展覽的目的是為了鼓勵學生進行多元生活體驗,培養學生良好的科學素質,互相學習交流,從而增加學生對科技創新的興趣,啟發他們的科學潛能。同時藉本次展覽與市民分享他們的創作和獲?的喜悅,希望將科學思維、創新精神不斷延續,以塑造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展覽日期:2014年4月29日至5月17日

展出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30分至晚上7時正

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5時40分

展覽地點:澳門南灣大馬路926號教青局轄下教育資源中心子瞻廊

『青年中心活動推廣大使培訓課程2014』

為配合和落實本年度特區政府『鼓勵多元生活體驗,提升青年競爭潛能』的施政方針,教育暨青年局轄下青年試館將於2014年5月至6月期間開辦『青年中心活動推廣大使培訓課程2014』。

培訓課程內容包括基礎接待技巧培訓、青年中心日常運作的認識、服務崗位的工作演練及歷奇日營。培訓日期為2014年5月9日(星期五)下午6時至晚上8時及5月10日(星期六)下午4時至晚上8時;而歷奇日營日期為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而完成培訓課程及通過評核後,根據成績排名的先後次序及各青年中心的需求人員,將安排到不同崗位進行服務。活動對象為18至24歲的本澳青年,培訓名額為50名。

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4月30日止。有興趣者可使用網上報名登記服務,只須進入本局中心網頁,點擊『活動網上登記』的圖示,便可進行網上報名登記手續。此外,亦可於星期一至五下午3時30分至晚上10時,星期六下午2時至晚上10時,星期日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前往澳門高偉樂街塔石體育館內青年試館,或於星期二至六上午11時30分至晚上7時30分,前往澳門得勝馬路十二號B終身學習服務站報名。報名表格可於教青局網頁下載。

如欲了解活動的詳細內容,請瀏覽教青局網頁www.dsej.gov.mo,或致電28332084向青年試館區小姐查詢。

二零一四年三月消費物價指數

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今年3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128.81)按年上升6.36%,升幅主要由外出用膳收費上調,住屋租金及蔬菜價格上升帶動。

與去年3月比較,升幅最明顯的大類為住屋及燃料(+12.37%)、家居設備及用品(+7.18%)和食物及非酒精飲品(+6.51%),主要是租金及蔬菜價格上升,外出用膳及家居服務收費上調所致。今年3月甲類(129.50)及乙類(129.20)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分別上升6.95%及6.24%。

今年3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月上升0.38%,主要由外出用膳收費及租金上調帶動;而鮮魚及蔬菜價格回落和冬季女裝鞋減價抵銷了部分升幅。交通和住屋及燃料的價格指數按月分別上升1.14%及0.70%;衣履價格指數則下跌1.09%。甲類及乙類消費物價指數按月分別上升0.35%及0.42%。

至今年3月為止的十二個月,綜合消費物價平均指數較前一期上升5.69%,住屋及燃料(+10.66%)和食物及非酒精飲品(+6.62%)指數升幅較大;通訊價格指數則下跌2.12%。甲類及乙類消費物價平均指數分別錄得6.30%及5.56%的升幅。

今年首季綜合消費物價平均指數按年上升6.12%,甲類及乙類消費物價平均指數分別上升6.77%及6.01%。

以2008/2009為基期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是反映物價變化對本澳整體人口的影響。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代表約50%住戶,每月平均開支在6000至18999澳門元之間;乙類消費物價指數代表約30%住戶,每月平均開支在19000至34999澳門元之間。

『匯業盃』學子赴台交流

由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基金會贊助、滙業社會文化促進會主辦的“2014『滙業盃』台灣企業科技考察交流之旅”藉著復活節假期,由理事長區宗傑親自帶領第廿三屆『滙業盃』學子一行50人遠赴台灣展開為期四天的交流及考察活動。

區宗傑表示已是連續第六年組織澳門師生展開體驗之旅,到不同地區參觀及與當地學生交流,以往目的地以內地為主,而今次是為了加深學生對鄰近國家和地區的瞭解,帶領學生遠赴台灣,透過拜訪、參觀、考察等活動,讓學生深入瞭解當地的經濟、教育、歷史和文化等,從而放眼世界,擴闊視野。是次活動得到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關注和大力支持,有效促進了兩地青少年的交流和友誼,使行程順利完成。

行程首天拜訪了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瞭解當地文化局的多元化功能及參觀具傳統地域色彩的建築物,並到訪國立清華大學,與當地學生就青年生涯規劃、在台灣升學及大學生活體驗等課題進行交流及分享經驗。另外參觀了新竹科學園區探索館,館內展示了園區六大產業代表性產品,使同學更瞭解新竹科技的發展史及新竹科技廠商卓越表現。在台北,同學們參觀松山文創園區,感受當地濃厚的藝術氣氛;為擴闊團員的眼界,期間亦暢遊故宮博物院、陽名書屋、士林官邸及當地著名景點,加深學生對中華文化的瞭解,體驗不同地方的風土人情。

區宗傑認為,年輕的莘莘學子,是社會一切希望的所在,因此,須要推動青少年的品德教育,藉以培養更多具積極及正面人生觀的未來主人翁。同時,須擴闊青年人的知識層面和培養他們從不同角度去理解多元化的世界,亦須鼓勵青少年提升國際視野,加強對世界政治、社會及經濟大事的理解,及對當前國際關係的認國際化的社會。

美聲之約音樂會週六舉行

為推廣聲樂欣賞,設立美聲聲樂交流平台,澳門聲樂協會獲官樂怡基金會贊助場地已於本月十二日(星期六),在該基金會位於南灣大馬路七四九號地下的畫廊舉行『美聲之約』(Bel Canto Saturdays)音樂會,由該協會男中音李兆康和次女高音劉婉薇獻唱多首西洋美聲聲樂歌曲。

澳門聲樂協會去年舉辦了多場不同類型的音樂會,包括於望德大瘋堂的小型聲樂音樂會、聖若瑟修院聖堂舉行的『美聲縈繞聖樂音樂會』、以及創辦首屆『澳門聲樂節』,除由該會成員演出多段著名歌劇選段外,亦邀請外地著名聲樂家來澳演出及舉辦大師班,多場音樂會獲得本澳愛樂人士的讚譽及市民的支持和認同。

為進一步推廣聲樂欣賞,該協會本年與官樂怡基金會合作,自三月份起,於每月的第二個星期六下午,在南灣大馬路的基金會畫廊定期舉行『美聲之約』音樂會,創建『美聲藝術交流平台』,實行美聲會友,歡迎各界到場欣賞指導,通過演出與澳門及鄰近地區互動交流。

是次演出由該協會男中音李兆康、次女高音劉婉薇演出,他們均經驗豐富,將演唱多首西洋聲樂藝術歌曲、歌劇詠嘆調,並以歌曲原文意大利文、德文演繹。

該協會希望藉着該定期的小型音樂會,與觀眾近距離接觸,並將聲樂藝術深入社區。屆時演出者將與觀眾交流互動,介紹歌曲內容。

音樂會免費入場,歡迎市民到場欣賞。查詢電郵:vocal_macau@yahoo.com。

「國際設計競賽的趨勢和分析」專題講座

澳門設計師協會將於4月26日(周六)下午3時至5時舉辦「設計戰國策-臺灣教育部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計劃得獎作品展」專題講座,邀請台灣享有「設計導師」之稱的林磐聳教授主講「國際設計競賽的趨?和分析」,與本澳居民及師生分享臺灣在國際設計大賽中的成功經驗。

林磐聳教授現任亞洲大學暨廈門大學講座教授,林教授為臺灣教育部設計戰國策計劃、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計劃及海峽兩岸設計人才養成計劃主持人,多年以來多次受邀擔任國際設計競賽評審,如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中國國際海報雙年展、莫斯科金蜂獎、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香港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澳門設計雙年展、日本G-Mark優良設計賞、日本名古屋Design DO!、美國Adobe設計獎、2008北京奧運會會徽國際大賽等。講座將以主辦單位及國際評審觀點分析目前國際設計競賽的趨勢,包括介紹國際賽事的文化背景、發展概況、評審方式與標準,透過講座聽者將瞭解國際競賽的歷史脈絡,並掌握其關鍵因素及重要資訊,為日後參與國際藝術與設計競賽作好準備。

「設計戰國策-臺灣教育部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計劃得獎作品展」由臺灣設計戰國策、澳門設計師協會及澳門設計中心聯合舉辦、臺灣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導、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協辦,獲澳門基金會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資助部分經費,展期由2014年4月26日至5月31日(星期一至六中午12時至下午7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專題講座將於展覽現場舉辦,以國語主講,地點為澳門黑沙環馬路52號廣耀工業大廈3樓展覽廳,費用全免,歡迎預約留座。查詢或留座請致電:28520034或電郵至info@dcmacau.com與孔小姐聯絡,詳情亦可瀏覽澳門設計師協會網站: www.ad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