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驗銀行應28能力 歐銀壓力測試趨嚴

2014-05-14

市傳歐洲銀行業監管機構周二推出更嚴格的壓力測試參數,以考驗歐洲銀行面前歐洲國內生產總值(GDP)出現萎縮時的抗衝擊能力。有消息指,德國最大銀行德意志銀行擬透過配股等手段集資50億歐元(約536億港元),以應對相關壓力測試。

外電引述一位熟悉歐洲壓力測試的知情人士報道,在即將開始的地標性歐洲銀行業壓力測試中,監管機構將檢驗區內銀行業在2014和2015年是否有足夠的資本抵禦經濟衰退的衝擊。

另一名熟悉壓力指標設定的消息人士稱,歐洲銀行業管理局(EBA)將假設2014年增長較歐盟執委會預期的1.5%低2.2個百分點,即相當於歐洲經濟出現萎縮0.7%時,檢驗銀行的資本充足情況。至於2015年的假設則是GDP增速跌至1.4%,較歐盟執委會的預估低3.4個百分點。

市場傳出德國最大銀行德意志銀行正考慮今年是否籌資多達50億歐元,以應對歐洲壓力測試和新資本規定。有消息指,德意志銀行管理層除了考慮出售股權外,並計劃在未來幾周發行10至20億歐元的混合資本債。

根據歐洲最新的消息,歐元區銀行體系的閑置現金量於周四降至近兩年半低位。有報道認為,數字將推高短期貨幣市場利率,更加刺激歐洲央行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

報道指出,上周四銀行過剩流動性降至929.37億歐元(約9962.85億港元),為2011年9月以來首次跌穿1000億歐元(約10720億港元)以下。

荷蘭合作銀行資深分析師Elwin de Groo預期,歐洲央行可能調降再融資利率,並停止每周例行性的購債沖銷操作。他指出,當隔夜拆款利率愈來愈接近,甚至超過再融資利率,這將是歐洲央行在下次會議推出額外舉措的技術性托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