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三地食安專家交流

2014-07-12

【特訊】在粵澳食品安全合作的前提下,為進一步提升澳門與鄰近地區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交流,以及加強本澳政府、學術單位、市民及業界對食品安全的認識,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舉辦“2014年粵、港、澳三地食品安全專家講座”,邀請三地食安專家就食品安全消費認知、風險預防等議題進行交流,以推動本澳的食安防護工作。

講座於昨日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行,主講者分別為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所長鄧小玲、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兼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黃素君、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黃家興。

民署管理委員會主席黃有力在致辭時表示,穩定而安全的食品供應對三地居民的生活十分重要,澳門的《食品安全法》已於去年生效,同時民署成立食品安全中心,意味著澳門特區政府相當重視食品安全監管工作,並與各單位保持恆之有效的訊息通報及聯動機制,積極推動區域交流合作,共同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未來將繼續透過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動,增強社會對食品安全的認識,共同優化本地的食品安全防護工作。

會上,三地專家對不同議題進行講解,分別介紹了風險交流在食品安全政策的制定和實施中的重要作用、市場上食品廣告與消費觀念教育、市民食用菇菌類時應注意的問題等內容,深入淺出地剖析當中涉及的管理技術、科研成果、發展趨勢以及因應食安風險所採取的預防措施。在討論環節中,講者與一眾與會者就相關經驗進行分享,透過跨學科對話,進一步提升與會者的食安認知。

是次講座出席者約八十人,包括民署管理委員會主席黃有力、委員吳秀虹、海關關長顧問岑杰、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平,以及來自各政府部門及學術單位和本澳的市民及業界。